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教育创新多管齐下 中西融合创变发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09 | 责编: 曾志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推动我国成为学习大国、人力资源强国和人才强国,2020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指出:把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摆在重要位置,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提高基础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少年。北京市八一学校承担着教育现代化、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基础教育国际化以及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的时代重任,本着“培养具有中国精神的品质公民”的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创新实践,通过融合课程研讨深度推进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的最优方案探索,进而为推动中国国际教育的整体发展作出贡献。

 


2020年10月31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及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办,北京市八一学校承办的“海淀教育与世界对话”系列活动之第二届“学贯中西”国际化融合课程建设学术论坛在北京市八一学校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在首届“学贯中西”国际化融合课程建设学术论坛上,立足中国本土教育环境,中西方国际课程融合设计理念和实践经验与成果被探讨被分享。今年,在八一学校第一阶梯教室,再次汇集教育界政策制定者、学术研究者、实践参与者,不仅聚焦课堂,更放眼全球,不仅有基层实施,更有国家层面的战略探析,旨在深化国际化融合课程建设的实践探索与研究,集中西教育精华,进一步推进国际化融合课程的共建与长足发展。

 


2020年10月31日上午九点,北京市八一学校第一阶梯教室里座无虚席,“第二届学贯中西国际化融合课程建设学术论坛”正式拉开序幕。八一学校国际部主任杨柳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与会的领导及嘉宾。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云龙、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处副处长王红叶、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杨晓春、教育战略规划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潘芳芳、北京市海淀区教工委副书记屠永永、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北京市八一学校党委书记牛震云、北京市八一学校校长沈军、北京市八一学校副校长祝望北等领导及来自北京和全国各地的国际教育领域的同仁,国际教育参与家庭、学生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

北京市八一学校校长沈军为大会致欢迎辞,沈校长对到场的领导、嘉宾及参会人员致以热烈地欢迎。秉持着“继往开来,开拓无前”的精神,八一学校七十余载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前,拥有红色基因的八一学校希望迎接新时代的挑战,抓住机遇,与广大教育界同仁共同研讨国际化融合课程建设与教育创新的实践经验。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原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北京市教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潘芳芳、北京市海淀区教工委副书记屠永永,分别为大会致辞,对八一学校能够举办此次盛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大会的成功举办寄予深切的厚望,希望国际教育专家、学者与实践者们深入研讨,叩问教育的质量本质,共创我国创新人才的培养,在后疫情时代实现国际教育的良性发展。


 

海淀区教科院院长吴颖惠、人大附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主任王淑艳、北京十一学校国际部副主任滕明俊、中央电视台“薪火相传”专题片总导演韩晓伦、ETS测评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梦妍等教育实践专家,就“融合课程实践思考,区域推进融合发展”的主题发表观点。专家认为:八一国际部在构建国际文化融合课程上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教育根植在中国,我们的枝干却能伸向世界。同时对孩子们给予美好期望:八一学校的国际融合教育,正是让孩子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起点,愿孩子们用拼搏的汗水铸就美好的梦想,用锐不可当的斗志写出理想的人生,用坚强和努力编制出更美好的影片,无论将来身在哪里,永远自信我们是中国人!

 


祝望北校长指出,中西融合不是简单的叠加和堆积,是全方位多角度的融合与渗透,希望八一国际部能够抛砖引玉,汇聚国际教育同仁,形成一股力量,让中国的国际教育走在世界前列。八一国际部不是最优秀的国际部,但是最努力的国际部之一,希望各级领导及兄弟院校能够鼎力相助,共同研讨,推进国际融合课程建设进程不断向前发展,正如八一学校的校歌所唱:我们前进的步伐永远不停息。

 


课程与教师是一个学校最硬的软实力,第二届“学贯中西”国际化融合课程建设学术论坛的举办,聚焦课程建设方案的同时,又是一次青年教师宝贵的学习机会,大会上既有高屋建瓴的战略规划,又有国际前沿的理念引领,既有教育本质的国际视角,又有教育创新的顶尖经验,既有精湛中肯的专家点评,又有教育同仁的慷慨分享,可谓一场知识的盛宴,精神的洗礼,相信青年教师们能够带着更加开阔的视野与胸怀世界的心怀,继续投身到国际融合课程的探索与实践中,引领学生真正成为拥有民族自信根基、兼具科技人文素养、坚持学业报国理想且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国际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