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时隔二十余年 67岁花滑冠军重返冰场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1-24 | 责编:


  2022年1月10日,曲薇在颐和园冰场上滑冰。新华社记者 吴壮 摄

火红的灯笼高高挂,冰上的人儿笑哈哈。颐和园的冰面上,人们坐着冰车在佛香阁前驰骋,冰刀划过,扬起的冰屑随风散落在昆明湖的冰面,如铃一般,奏出一段美妙的冬日乐章。

四十年前,就在这片冰面,一个身着彩色连衣裙的少女在人群的注视下翩翩起舞,白色的冰鞋在蓝色的湖面上画着美妙的弧线。伴随着乐曲和掌声,曲薇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曲薇曾经获得北京市花滑单项公开赛冠军。冰,就是她的舞台,她,就是那时北京的“冰上公主”。因为热爱,曲薇在什刹海体校学习、教授花样滑冰;因为热爱,离开体校之后,她依然坚持着这项运动。

然而,在曲薇四十岁那年,意外发生了。那是北海冰场的第一茬冰,曲薇照例在冰上自由地滑行。在高速旋转时,冰刀不慎卡在了一道裂缝中,她的左脚踝瞬间骨折。弟弟背着曲薇赶到医院,面对医生,曲薇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大夫,我以后还能滑冰吗?”

尽管在钢钉的固定下,曲薇日常活动很快恢复正常,但此后,她几乎再没有上过冰。

对于冰的思念从没有在曲薇的脑海中散去,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的热潮让她终于按捺不住对那片熟悉舞台的向往。

她再次穿上了冰鞋,在冰场上回顾着曾经重复无数次的动作,找寻着几十年前熟悉的感觉。

“如果没有这次冬奥会,我可能这辈子都不可能重新站在冰面上。”

再次在昆明湖上飘然起舞的“冰上公主”曲薇已经67岁,那些在冰车上嬉戏的年轻人,似是从二十几年前穿越而来,照旧为她驻足,为她喝彩。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