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耄耋之年未伏枥,犹向人间寄深情——记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曲微机建水技术应用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卜庆明

来源: 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3-24 | 责编:

 

鲁网1月29日讯(记者卜宪国)他,是一位致力于水利事业数十载的老工程师;他是一位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的英雄,在他一个多甲子的工作生涯中专注于研究水库建设、水利工程设计建造的事业。几十年间还做了诸多勇于救人的先进事迹。近日,鲁网记者一行受邀,前往山东省曲阜市实地探访他曾工作战斗过的地方,去了解他那不平凡的工作经历和先进事迹,以便向网友读者还原一个老水利人的奉献与担当的精神,倡树正能量!

他——就是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曲微机建水技术应用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卜庆明。让网友读者朋友跟随记者的采访走进那一段令人难忘的岁月深处,感慨于一位老水利人的人生荣光!

 

一、那一段抢救村民的往事,依然令人感动!

近日,在王建东所长的引领下,一走进研究所,记者就看到年逾耄耋的卜庆明总工程师步履坚定地迎面而来,他老当益壮,笑容和蔼,一看就是一位有着炳烛之明的饱学之士。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卜庆明,汉族,1937年8月出生于山东省微山县,曾在山东省曲阜市工作,后来调到济宁市微山县建委工作。在他漫长的工作生涯中,一直从事着水利事业,在水库建设、工程项目设计等方面颇有造诣,是业界公认的科研技术的带头人。

记者又前往卜庆明总工作过的曲阜市,联系上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张培斌,在张培斌的带领下,前往吴村镇龙尾庄村及大河崖自然村,实地了解到一件有关卜庆明总工程师在水库决口的危急关头抢救村民的往事,尽管过去了47年,却依然让人感受到那惊心动魄的一刻,感受到卜庆明的舍身忘我、急人所难的担当精神!

1975年7月31日23时许,天气炎热,曲阜一带天降特大暴雨,1小时的降水量约为150毫米,考虑到大河崖北水库承受不了如此大的降雨,卜庆明就带着李宗贵、安洪军三人跑到北水库,光着脚跑上机架桥开闸。由于水位已超闸顶1.5米,水压过大,闸门开的太慢,看到坝顶已漫水,考虑救人为先,他奋不顾身从桥西头栏杆上跳下,暴雨中他沿着河西边泥泞的小路拼命向大河崖村跑去,一路上不知摔了几跤,快跑到村头,就边跑边喊:“快跑啊!水库开口子啦,快起来什么都别拿快跑!”,已近深夜大雨中无人应答,卜庆明在地上顺手捡起一大石头砸向村头的几户大门,把这几家人喊起,然后大家都大声呼喊,把全村的人都喊了出来,跑到西面的玉米地和苗圃里。

在大雨中,卜庆明又快速地跑去河东砸门报警,等所有村民都刚跑出来,大水顺流而下,将碾盘碾砣和桥栏杆、大树,屋梁一涌而下,很快就就将整个村子淹没。

顾及别人,忘却自己。此时的卜庆明早已精疲力尽,再也跑不动了,被水冲着顺流而下,绝望之时,在水中冲下来一根大屋梁,他顺手抱住,顺水流冲到岸边,才爬上岸。大约4点多,遇到大队支部书记徐克淼(现今88岁,尚在),徐书记说还好,人员全部安全撤离了,卜工也庆幸安全回来了,全村几百人都要感谢卜庆明总工啊!

“请问您是那个卜工吗?我们这里的村民是永远也忘不了您的!当年是您舍着生命救了我们全村人的命啊!”、“欢迎您,卜总工再次来到您工作的地方啊……”村民们拉着卜庆明的手亲热地说着话。

 

二、那些当年的水利设施,依然发挥着惠泽村民的功用

 

现年已77岁的徐绍田老人介绍说,他是当年跟着卜庆明在这里指导建设水库的工程队的队长,知道卜主庆明来到这里,便急急忙忙地跑来找卜庆明叙旧。

记者随着徐绍田老人去了红山水库(现叫九仙天池)。来到九仙天池,首先应入眼帘的是一棵棵粗壮的垂柳,50年前修建的水库,依然是那样的坚实如固,万条垂柳倒映在水波中,风光如画。

卜庆明回忆说,这是他当年建好水库之后,他从曲师骑自行车带来的小树苗亲手栽在这里,50年了……他非常激动。这里给他留下了一生难忘的美好记忆,留下了他的足迹,也留下了他的感慨。到如今他仍像这些半百之年的老垂柳一样默默无闻的奉献着。

记者一行又驱车前往卜庆明曾经设计建造的河家店水库和韦家庄水库。当年输送水的渠道和老房子依然如固,仍然在坚持它的责任和使命,造福于民,发挥着功用。随后又去了孔村杨水站,这里的设备建在地平面以下,1979年建造,这么多年过去,现在还依然运行着灌溉农田,灌溉面积达万亩以上,当年参与杨水站建造的老书记孔宪伟赶到现场,一见到卜庆明,两人双手紧紧相握,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一起回忆起当年施工建造时的情景。

记者一行在104国道旁的石门山镇石泉庄村,卜庆明总工介绍说,这里还有1975年他设计建造的红旗扬水站,走到红旗杨水站下,看到一块块长方石整整齐齐的,依然有序,一眼望不到头。

在现场,一位60多岁的老人走到卜庆明面前问道:“您是卜工吗,您还记得我吗?”卜庆明仔细看了看,说“想不起来了”,原来这位老人是当年建造杨水站工程队队长张庆典的儿子,他父亲张庆典今年95岁了,多年生病卧床。当时施工建设红旗扬水站时他才十几岁,这杨水站运行快五十年了,到现在还能使用着,灌溉着农田。他向卜庆明总工说了好多的感谢的话。

通过一天的实地采访,了解到卜庆明在曲阜工作期间的动人事迹,再现了他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的奉献与付出,坚守与担当,诠释了一位老水利人的人生荣光,更激励着人们为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踔厉奋发,笃行不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