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抗击疫情 守护生命——河南宝丰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贾晓娜纪实

来源: 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4-06 | 责编:

“抗击疫情,用生命守护生命”对于平顶山市宝丰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管检验师贾晓娜而言,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日常工作的落实和实践。作为一名检验的老“侦察兵”,自2002年10月参加工作以来,她和她的检验团队一直奋战在临床一线,为临床提供最有效的诊断支撑数据。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中,不负“为生命站岗”之承诺,以超乎寻常的勇气冲锋陷阵、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展示了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用实际行动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甄别疫情打好前站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检验工作者,要肩负起时代赋予自己的历史使命,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这是她经常说给同事们的话。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陆续发现多例新冠肺炎(当时称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随着疫情的蔓延,全国多地也相继发现了确诊病例。宝丰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主管检验师贾晓娜时刻关注着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性的发展变化情况,作为检验科骨干力量,已预感到这次疫情来者不善,通过翻阅各种学习资料,在学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理论技术后,主动提出要率先到上级实验室学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践技能,为新形势下的严峻挑战做好实验室检测的准备工作。

 2020年7月,宝丰县妇幼保健院检验科PCCR实验室建设验收通过,顺利通过省级质量技术考核认证,这标志着医院具备了自主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能。贾晓娜通过查阅网上资料、与上级、兄弟医院检验科同行交流沟通,吸取应对疫情的有效经验,开始起草制订《宝丰县妇幼保健院检验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标本检测及处置流程》,通过反复讨论、现场调研和征求上级专业部门意见,最终得到大家的认可并组织实施。随着疫情不断发展,邻近县区阳性病例确诊,贾晓娜和她所在科室全部人员放弃休息,主动参加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认真分析此次疫情变化,加强学习最新新冠肺炎防控、检测技术等知识,不断完善新冠肺炎标本检测及处置流程,同时补充检验检测队伍,成立了由6人组成的标本接收和检测应急小组,除负责医院职工、病人、陪护、门诊筛查外还配合疾控部门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接、次密接和一般接触者进行检验检测。

2022年河南省多地疫情爆发,在贾晓娜的带领下,检验科全员请战,自愿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锋队,1月13日检验科派出主管技师孙小鹤支援安阳核酸检测,科室人员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种种难题,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检测任务。贾晓娜常说“检验人并不直接接触患者,我们却是在和最狡猾的病毒较量,我们的检测结果报告是鉴别疫情最重要的诊断依据,尽快尽早的提供准确的检验结果报告是我们的使命。”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种问题接踵而至但贾晓娜同志始终坚持秉承检验科 “质量是根本、安全是保障、服务是发展” 的工作理念,紧紧抓住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可靠和科室工作人员安全两大重点任务,狠抓科室内部质量控制和实验室生物安全,根据实际工作情况随时修改和完善工作机制和流程,实实在在做好一点一滴的监督检查和提醒。结合实际,合理安排人员分组,随时应急,要求样本接受人员按制度培训要求准确核对样本。每天她都需要对核酸检测室的数据多次核对,并帮助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保证每天按时完成标本检测核实无误后再亲自向领导和专家报出结果。同时,要求同事之间相互帮助、相互提醒。每天早上从值班室起床进入检验科第一件事情就是检查消毒、灭活及医疗废物登记情况等,有力推动了全县疫情防控措施的顺利实施。

 

抗击疫情舍小家为大家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实验室检验师,这是我的职责,在群众需要的时候我就应该冲在第一线。”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党员,她的第一反应就是,必须舍小家、顾大家,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接到单位抗击疫情通知的第一时间,果断把正在上小学的小女儿送回了婆婆家里,回到科室就像回到自己的主战场,她很快就进入“黑+黑”模式——早上上班时天还没亮,晚上下班时已是凌晨,时常夜不能寐,连续奋战在医院,她顾不上已经进入高二冲刺阶段的女儿,顾不得年幼的女儿,因为她明白职责和一个党员的担当更需要她在此时此刻要坚守住防线。

 

开展疫情宣教不忘社会担当

在做好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贾晓娜同志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四所中小学的健康副校长。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贾晓娜担任县域4所中小学学校健康副校长。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她提前备课,查找相关资料,制作课件和视频科普宣教,先后开展校园内教职工和学生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培训20余场,现场指导校园内防控安排部署,复学日带领团队现场督导,参与师生防控演练数次。开学启动后,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下,日常到校指导,积极参与到学校的风险排查、环境消毒等工作中,针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网课期间的视力保健等组织学校开展线上线下疫情知识全覆盖教育,利用网络平台,讲解放假期间注意事项和学生个人防护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好评

截止目前,宝丰县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工作人员共完成本县新冠肺炎疫情样本核酸检测7万余人次,并协助周边核酸检测任务繁重的2家兄弟医院完成了8740人次的核酸样本检测,参与县域全员检测任务5万余人次。贾晓娜和她的检验科团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高喜来)

获得荣誉:

2018年获全省妇幼健康工作“优秀个人”

2018年获全市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突出个人”

2020年获全县疫情防控“先进女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