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宝剑锋从磨砺出

来源: 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4-22 | 责编:

 中国网文明中华4月22日讯 为了推进创评模范党支部工作走细走实,充分发挥党员名师的先锋带头作用。4月21日,江西抚州临川区第十三小学党员名师徐文根工作室成员,在党员名师徐文根同志的带领下,进行了小学语文古文教学专题磨课。丁维佳、王莉、徐贞三位老师进行磨课,工作室成员全部参与听课评课,并讨论如何培养小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

“宝剑锋从磨砺出”,磨课的过程虽然是艰辛的,但收获的却是满满的。集体磨课可以提高教学效率,实现资源共享,是集众人智慧,采众家之长的最佳途径。集体磨课,可以引发参与者智慧的碰撞,取长补短,提升团队凝聚力。 

老师们别对几堂课做了点评。针对第一堂课丁维佳老师执教的《杨氏之子》,刘丹老师建议:上课要留给学生充分思考的时间,让学生细细体会情感。金玥老师提出建议:能否使用和杨氏之子同样语言诙谐幽默的故事进行导课?

 

徐文根强调,小学文言文的重点在于“不求甚解、粗枝大意”,不要逐字逐句理解课文的含义,只需要大概了解即可。为了充分激发学生对文言文的兴趣,徐文根还提出建议,结尾处能否让学生用古语来评价一下杨氏之子。 

 

第二三节课都选自人教部编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文言文二则,王莉老师选择的是《囊萤夜读》,徐贞老师选择的是《铁杵成针》。评课中,各位老师直呼受益颇多,学习到了各种适合自己课堂教学文言文的方法。徐文根校长再次强调,小学语文文言文教学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切不可逐字逐句的讲解,只需要大致理解课文内容即可。并对徐贞和王莉老师文言文教学的进步表示了肯定,希望工作室的老师们都能在磨课中迅速成长起来。

 

这次磨课活动人人都参与备课、上课、评课、议课、再上课,对于老师们的专业成长有很大的帮助,是一次自我提升的机会。在这次活动中,上课老师深入备课、深度反思、深刻总结;听课教师直言不讳、畅所欲言,整个工作室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氛围。(金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