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广西兴安县白石乡中心校教师的内心独白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刘海玲 | 时间: 2022-04-26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4月26日讯 近日来,广西桂林市兴安县白石乡中心校在白石乡党委政府、县教育局关心下,开展了巩固脱贫的成果,控辍保学走访活动。教育也要“防贫”、实施“依法控辍、责任控辍、常态控辍、情感控辍”四位一体的九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新机制,不断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确保白石乡无一名适龄儿童少年因贫因残疾失学辍学。

伟大科学家霍金说:无论命运有多坏,人总应有所作为,有生命就有希望。“我一直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在工作的二十几年里,最让我刻骨铭心的还是对唐雪玲这个孩子的教育。”她叫唐雪玲,是桂林市兴安县白石乡三友村委会盘古岭村人,目前是该乡教学点鳌头小学三年级(1)班随班就读的学生,看起来眼睛大大的特别有神,而这个女孩却是肢体残疾为贰级的特殊孩子,她走路成为困难只能靠坐轮椅,也正是这样一位特殊的孩子,让我有了很多的关注。2020年本该读二年级的她,由于该乡二年级没有住宿的是走读的,肢体无法独立站立她只能在家,为了让孩子享受这份教育的权益,学校采取的是送教上门方式,每次送教上门老师到访,她格外的开心。2021年,她读三年级了,该乡三年级有住宿了,考虑到孩子送教上门无法与同龄孩子相处,为了利于她的健康成长,于是在当地政府及各级领导的关注下来到教学点进行随班就读。这样一位特殊的孩子跟着住校,一份特殊的情怀也油然而生,一份特殊的教育方式也迎面而来。对于随班就读的特殊孩子群体,该从哪些方面进行教育呢?她们的心理疏导该如何进行呢?作为教师又该如何开展他们的健康教育呢?

及时勉励 消除“依赖的心理”

偶尔路过街上一个家长说:“哎,我那孩子不听话,考试数学都不及格,真想打断他的腿。”每当听到有的家长在向我抱怨,我都心里一震,心想:“你就知足吧,好歹你家孩子是健全的”。是的,相对于班里随班就读的学生来说,这些特殊的孩子就没有那么洒脱了。

残疾学生因为生理上的缺陷,在家中往往事事都由家长代劳,在学校中教师出于对残疾学生的“照顾”,就会让孩子养成“依赖心理”。初见唐雪玲,她是个很开朗又能干的女孩,因为右半边身子受到双腿残疾影响,右手不能正常握笔。原本以为她从“送教上门”到“随班就读”就是随大流,过个日子而已,但是,当我再次回访她的时候,让我很感动。她坐在第一桌,正在用左手吃力的写字,尽管写的字歪歪斜斜,然而这份坚强让我看到了那份对知识的渴求与学习的热望。我问:“孩子,同学们欺负你了吗?”她一甩两个长辫子,露出牙笑着:“同学们对我很好,老师也好,我来鳌头读书感到很快乐。”我对她大大的点赞。班主任也说:“她很能干的,下课了同学们也愿意扶着她在楼下晒太阳,看着同学们开学玩游戏,雪玲也笑得合不拢嘴。”同学们说:“她能自己洗脸、吃饭、穿脱衣服鞋袜,就是除了不能行走。”雪玲咧着嘴巴说:“老师,我刚刚来学校住宿,最大的难处是想上厕所的事,有一天因为不敢说,拉在裤子上,同学们开始讥笑我,我说什么都不来上学了。后来,老师鼓励我,同学们也鼓励我,让我感到开心,我才喜欢到这里读书了。”我摸着她头鼓励她说:“孩子,你很棒,相信你坐在轮椅上也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你。”课间,我指导她写字,让她分散下课十分钟别人在跳舞而她不能跳得尴尬,同时也分散她的注意力,让她感觉到老师在关爱她,在意她的感受。每次交流,我都对这个女孩的微笑所感染。

给予尊重 体验“成功的快乐”

唐雪玲每天看着身边的同学像小鸟一样快乐的游戏,而残疾的她却不能。这时,如果作为老师不及时地引导,他们的自尊心就会受到很大的伤害。下课了,我让孩子们准备故事,把张海迪、霍金等中外名人的成功案例作为教育素材,让雪玲同学明白即使生理上有着缺陷依然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成功。下课了,我就蹲在她的座位旁边,仔细地教她写字,写得好的及时鼓励,写得不好的还是鼓励,慢慢的她变得爱写字,认字了。这是多好的改变啊,身残精神却不残缺。除了我对她的关爱,原来送教上门的秦书记还常常在班里来关注她,每天的一个进步,让她成长了,让我们关注特殊教育的老师们也得到了成长。班主任陈老师说:“班级在举办“书写比赛”时,教师就有意识地拿出唐雪玲同学写的字。虽然她的字和大家比有差距,但是她的精神是值得大家学习的,而且她的努力比很多正常的孩子付出得多,这让同学们也对她的努力感到敬佩。”。班主任陈老师还说:班级开展夸夸他的主题班会活动。其中一个男孩说:“唐雪玲同学很善良。一个女同学说:“两条辫子好漂亮。”还有同学说:“唐雪玲笑起来好好看。”……这样的每一次活动让她从中获得了被认可的快乐,成功的体验让她不再自卑,也越来越努力。

随班就读时,教师课间辅导唐雪玲写字并进行心理疏导

推诚相与 健康快乐地成长

听故事的人,总是期待惊险;而故事里的人只希望平安。我国教育家培根说:“残疾并不是性格的标记,而只是导致某些性格的原因。”

曾记得,唐雪玲同学二年级的时候,因为无法一个人在学校寄宿,所以只能在家学习,学校采取的是送教上门。每一次我们送教上门,孩子都十分的开心。在学习的过程中表现出更多的乐观,一起送教上门的秦书记是多才多艺,其中唐雪玲同学最喜欢的是秦书记的音乐课,尤其地教她吹口琴的音乐课,孩子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个笑容,都诠释了对学习的渴望和对生活的向往。秦书记问:“雪玲同学,今天的口琴课学得怎样?”她坐在轮椅上,甩着两条长辫子说:“老师,你们每次都这么的远地为我一个人来,太累了,我想要跟班里的同学一起学习。”看着坐在轮椅上的孩子懂事得让人心疼,心里一阵酸涩,同时也为她的阳光和自信深深叹服。自信,是健康成长的最好的良药。

教师送教上门时,孩子能享受到教育的权益很开心
教师送教上门时,孩子能享受到教育的权益很开心

“梦想不能保证每个人去远方,但是到了远方的人,一定有梦想”。雪玲从“送教上门”的特殊个体到能“随班就读”的集体生活,是控辍保学路上不断努力的结果,我相信随着控辍保学教育工作开展的不断深入,残疾儿童心理教育工作的发展将会迈向一个新的高度,让特殊学生群体也能享受教育权益,感受到教育的温度。我想特殊孩子群体也能在关爱中静待花开健康成长。从“送教上门”到“随班就读”,控辍保学的上学路上,一个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