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00后女护士张苗苗:抗疫前线 彰显后浪力量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王瑞 | 时间: 2022-05-0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5月5日讯“五一”放假期间,安徽省界首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护士张苗苗,每天下午穿着防护服,手提医药箱,行进在集东村李桥、小张庄、教门、康王庄等自然村,为一些瘫痪在床和年迈的老人做第二轮核酸检测。

面对她的上门服务,有的老人十分感动,满怀感激地说:“姑娘,谢谢你!”。也有一些老人见她到来,手摆得像风中荷叶,扭过身子不予配合:“我又不出门,病毒咋会染上我呢?再说,我都土埋脖子的人啦,怕啥病毒,谁劝,我也不做!”此时的张苗苗很是着急也很无奈,但她还是耐着性子,声音甜甜地说道:“奶奶,你说得对呀,但是,谁都知道你一辈子通情达理,凡事响应政府号召,支持村里工作,这次核酸检测也是上级安排的,不仅是为了你好,也是为了全村群众的健康安全呀!我相信奶奶一定会支持配合的。”经过张苗苗一番苦口婆心地劝说,一位位老人顿时眉开眼笑张开了嘴巴。当她给一位位老人做完核酸检测后,出村的路上,张苗苗感到特别开心,觉得自己离完成目标任务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现年22岁的张苗去年9月入职界首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室。这里,每天前来就诊的患者很多,张苗苗不仅要热情接待一位位患者,详细解答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而且还要为每位患者进行配药、输液、雾化等。在同事眼里张苗苗是个工作勤奋、严谨细致、任劳任怨的好姑娘;在患者心目中,她是个美丽大方、温柔善良、可爱可亲的好护士。

当今年3月份新一轮疫情暴发,单位动员各科室抽调一名同志下去做核酸检测,张苗苗便主动报名,科室主任杨丽琨考虑她家的实际情况连连摇头,一时没有答应,说是自己己经报名了。张苗苗的父亲身患重症正在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她的母亲为了挣钱给丈夫看病,忍痛离家外出打工,年仅十三岁的弟弟每天需要张苗苗给他洗衣、做晚饭、补课等。除此之外,张苗苗还要挤时间去医院看望父亲。就这样,张苗苗每天早出晚归,奔波在泉阳与县城之间,奔忙在单位、家中和父亲所在的医院之间。然而,在大疫面前,张苗苗想得很多:“科室总共5人,有两位同事年龄大了,身体状况不太好,一位年轻的同事身怀六甲,要他们下去开展工作那是绝对不行,科室张主任业务最强,若是她离开单位去抗疫,一旦遇到大病患者或出现一些棘手问题,谁能拍板决定呢?再说自己年轻,一定要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参加抗疫不仅是一种挑战使命,更是一种责任担当。”想到这里,她谢绝了领导的关心,主动递交了请战书。见张苗苗去意已决,领导这才答应她的请求。

从3月下旬开始,张苗苗就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相继为泉阳中心小学、教门小学等学校的师生做核酸检测,每天一忙就是七八个小时,少则做一二百个,多则做三四百个。一些幼儿园的孩子不愿张嘴,张苗苗就一遍遍地哄他们。她每天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行动极为不便,时常感到憋闷,口罩一戴几个小时,脸颊和鼻梁被绳子勒得出现深深的紫痕,汗水一浸蛰得生疼,有时连呼吸都感到困难,但她总是咬牙坚持,从来不喊一声苦,不说一声累,连续做了五天,终于完成了一千七百多位师生的核酸检测任务。

4月中旬,张苗苗来到距离单位二十余华里的黄庄村,在一家服装厂门口的棚子下,为群众做核酸检测。周围没有绿树遮拦的棚。一天,气温高达30多度,午后太阳偏西,棚子遮不住火辣辣的阳光。张苗苗在那里有条不紊地给村民做核酸,时而感到热得喘不过气来,时而感到头昏眼花,时而感到恶心呕吐。等下班回到单位,她赶紧用冰袋去敷面部,敷了好久,心里仍十分难受,连晚饭也没能吃下一口。尽管如此,第二天,她又早早赶到单位,开始投入了新的战斗,用行动践行着奋斗的誓言,抒写着00后青年最年轻的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