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执法

安徽太和县苗老集镇:“四到位”扎实推进“全民反诈行动”宣传教育防范工作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陈灿军 | 时间: 2022-05-1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十分严峻,为持续掀起宣传教育热潮,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苗老集镇积极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做到“四到位”,打好全民反诈“组合拳”,进一步增强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包保到位。全镇所有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四级”联系包保制度,层层包保,压实工作责任。

宣传到位。针对陪读妈妈、留守老人、在校学生等高危群体精准防范宣传,不断推动反诈防诈知识进集镇、进村庄、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着力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的防诈宣传教育体系。利用微信工作群、校园家长群、QQ群、抖音;借助“村村通”广播、电子屏;组织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知识竞答、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让防骗知识入耳入心。

引导反诈APP下载注册助力到位。抓住当前村民集中做核酸检测有利时机,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宣传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手把手指导、帮助下载安装、实名注册,开启“诈骗预警”功能,告知群众下载后手机就能自动识别并拦截诈骗电话,减少很多骚扰电话,还能了解更多反诈骗知识,有效避免各种网络诈骗的发生,切实筑牢全民反诈的“防火墙”。

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到位。动员镇村干部、网格员、辅警对各村广泛摸排,摸清各村在境外人数,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尤其是对滞留缅北人员做好逼投劝返工作,对本村涉诈重点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将涉诈重点人员全部纳入管控,建立一人一档,时刻掌握其动向、思想动态,坚决防止各村涉诈重点人员再次出境作案。

苗老集镇分管政法的副书记张晓娟表示,目前,养老诈骗呈高发态势,下一步苗老集镇将持续发力,加大有效防范、打击治理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教育工作,坚决守住老年人的“钱袋子”。

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要时刻绷紧防范之弦,谨防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坚持打防结合、防范为先,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整体合力,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强大声势,筑起反诈防骗“铜墙铁壁”,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有力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