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王茂泽团队探究解决世界数学难题——回文数猜想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彬 | 时间: 2022-05-26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兰州工业学院王茂泽教师带领科研团队撰写的《回文数猜想的否定证明》论文(《The Deny Proof of The Palindrome Number Conjecture》被美国《纯数学进展》(《Advances in Pure Mathematics》)刊物第12卷第4期刊发。

这是该团队继《3x+1猜想的证明》(《The Proof of The 3x+1Conjecture》《不大于任给正整数的素数个数的计算公式》(《The Conputing Formula of Number of Primes No more than Any Given Positive Integer》)发表之后的又一篇论文,它重点探究解决数论领域的世界著名难题——回文数猜想。

据了解,回文数就是对称数,回文数猜想就是,任取一个两位以上的正整数,然后加上这个数的反序数,得到的和再加上这个和的反序数,按照这个规则反复计算,则经过有限次计算之后必定会得到一个回文数。

这个猜想与歌德巴赫猜想、3x+1猜想、孪生素数猜想一起并称为目前四大数论世界难题,该猜想被提出来以后,截至目前全世界没有人找到任何证明的方法,无数数学专家、学者只仅限于使用计算机进行验证,验证所能得到回文数的最大数是19位1186060307891929990。

该团队创造性地深入剖析了加法机理,把和分解为十位数与个位数,把十位数称做进位数。通过创造了7个新概念,证明关于所有进位数性质与所有个位数性质的两条定理,在这两条定理的基础上证明回文数猜想是不正确的,并列出196,295,394,493,592,691,790,1495,1585,1675,1765,1855,1945,227386等14个反例。

至此,回文数猜想被彻底证明是错误的,这篇论文为全世界数学专家、学者提供了证明这类难题的全新思想和科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