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执法

河南泌阳县烟草专卖局:建设高质量烟草专卖队伍、扛牢依法行政工作主体责任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杨昭 陈中尚 | 时间: 2022-06-06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整个队伍只有28名执法人员,却承担起了全县2335平方公里市场的监管职责,管理服务2422户持证商户,坚定地履行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法定职责。

有这么一支队伍,46岁以上的同志占整个队伍的50%,但他们用自己饱满的工作热情、丰富的工作经验、认真的工作态度,拧成一股绳,全身心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连续三年取得全市年度专卖综合排名前两名的好成绩。

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办理了全省“十大精品案件”,获得了省烟草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全省“论剑2021-烟草专卖管理技能”大比武个人综合二等奖,培养了省局“打假打私先进个人”“十佳稽查员”、全市系统“十大杰出青年”“十佳基层中队长”、驻马店市技术能手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他们是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烟草专卖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专卖精兵。他们夙夜在公,为了行业“两个至上”的信念,舍小家为大家,默默书写着属于他们的荣光。

贯彻落实“放管服”精神,让群众办理证书手续更顺心

2021年11月,泌阳县新修订的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生效实施,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布局更趋合理,新办理证书手续更趋严谨。新办理证书手续量受政策影响虽然减少了,但新的办理证书手续咨询却是成倍的增加。面对新形势,如何在“减量”与“提质”中进一步提高烟草专卖行政许可的服务水平,是摆在证件管理员面前的新课题。

“你这个店离第三中学的距离太近,按照咱们县的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也是为了保护孩子们的成长,是不能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证件管理员许兴梅耐心地向到办理证书手续窗口来咨询的商户解释。两位证件管理员虽已年届退休,但仍积极深入学习新修订的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学深吃透新要求、新精神,在群众来电来访过程中,全面、准确地为群众解释好新政策,符合条件的及时受理,不符合条件的做好解释工作,打造出烟草热情有温度的为民服务形象,消除了群众的疑惑,赢得了办事群众的广泛赞誉,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组织的服务测评中,烟草办理证书手续窗口服务质量名列前茅。

贯彻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让市场监管更贴心

“服务型行政执法说着容易做着难,对我们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文明执法理念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泌阳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陈铁邦说。“虽然要求更高了,但是融服务于管理是大势所趋,我们无论从队伍建设角度出发,还是从专卖管理高质量发展方面考虑,迎头赶上都是我们的必然选择!”

说到就要做到。近两年来,泌阳县烟草专卖局多次召开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培训会、座谈会,从执法队伍日常教育、文明礼仪、执法规范性等方面全面发力,教育引导专卖执法人员深刻理解服务型行政执法的内涵和外延,将服务全方位融入到卷烟市场监管全过程。同时持续完善服务体系,梳理规范了行政执法权责清单、行政管理相对人法律风险清单、行政执法违法风险清单等相关内容,规范了执法行为。

泌阳县烟草专卖局大力倡导以人为本、柔性执法,广泛宣传零售商户诚信等级管理制度,把“说理”运用到行政执法的全过程,引导零售商户自觉遵守烟草专卖法律法规,依法诚信经营,主动纠正违法行为,提高烟草专卖执法综合水平,树立烟草专卖执法良好形象,实现了管理型执法向服务型执法的转变。

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让行政执法更安心

“近几年打击卷烟非法异地流动是专卖执法的一项重点工作,日常发现倒买倒卖卷烟的行为要及时向我们报告。”

“假如这些烟是你A店的烟,你拿到B店来销售,虽然俩店都是你的,但这种行为仍构成违法。所以日常经营中要多学习法律知识,避免违法行为的发生。”

以上只是泌阳县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日常执法与普法的点点滴滴,他们不仅主动提升消费者依法保护自身权益意识,精心制作图文并茂的普法宣传资料,向公众传授行政许可办理相关事宜、电子烟危害、假烟鉴别技巧等知识,普及涉烟违法行为举报投诉渠道。还有针对性地对辖区内的零售户进行普法宣传,结合各种典型案例,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讲述涉烟违法卷烟案件的性质、违法成本等,强化零售户的守法意识,实现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同志们,保证卷烟市场净化率是我们市场监管的目标,商户守法经营率越来越高,我们的市场监管压力就会越来越轻。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大家要克服畏难情绪,再接再厉,把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落实落细落小。”泌阳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科长李永在专卖队伍全体会议上掷地有声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