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执法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临衡阳市妇幼保健院调研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钱秋宇 雷林宸 | 时间: 2022-06-0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二级巡视员李彪带队,省人大、省卫健委、省妇联、省妇幼保健院等领导专家一行,莅临衡阳市妇幼保健院,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简称“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情况。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明芳,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邹建军,市妇幼党委副书记、院长汪向东,委妇幼健康科科长蒋先媛等领导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调研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先后视察了衡阳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和解放路院区,深入了解妇幼保健机构母婴保健工作、财政经费投入、民生服务项目、妇幼保健人才队伍建设等开展情况,收集基层医疗人员在“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解决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视察市妇幼异地新建项目建设情况
调研组了解市妇幼解放路院区母婴安全工作运行情况

近年来,衡阳市妇幼保健院高度重视母婴安全和妇女儿童健康,在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有力支持下,坚持以“一法一办法”为准绳,以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和出生人口素质为目标,加大经费和人才投入,制定配套章程和技术规范,加强高危孕产妇、高危新生儿规范管理,开展母婴急救技能培训,普及出生缺陷预防等科普知识,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1年全年,衡阳市妇幼保健院共救治危重症孕产妇101人,成功率100%,救治危重新生儿1450人,成功率98.76%。衡阳市妇幼保健院作为衡阳市妇幼保健机构龙头单位,注重对辖区妇幼保健事业的领导和管理,严准入、勤督查、强短板,落实出生缺陷防治和两癌筛查等民生实事项目,妇幼健康主要工作指标持续向好,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母婴安全工作取得良好效果,2021年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为8.80/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4.59‰、婴儿死亡率为2.7‰、新生儿死亡率为1.52‰,均控制在省级目标要求内,其中孕产妇死亡率为历年最好水平。

衡阳市母婴保健工作主要负责人代表汇报相关情况

调研组领导专家反馈调研意见

在当前新冠疫情及人口生育率断崖式下跌的双重影响下,衡阳市妇幼保健院高质量发展面临严峻考验和巨大挑战。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争取到更多政策帮扶,全面助力妇幼保健机构的建设与发展,更好地保障全市母婴安全和妇女儿童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