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执法

洪水中,那抹暖心的“警察蓝”

来源: 大江网-新法制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2-06-21 | 责编: 姜颖

6月18日起,上饶、景德镇、抚州等设区市多个县(市、区)出现强降水。暴雨持续时间长,至20日,造成部分道路积水、塌方,部分群众被洪水围困。各地公安民警闻“汛”而动,出勤抢险,帮助困难群众脱险。

文/图刘静 陈 玚陈茜 新法制报记者徐明 黄志良 黄建华

清理路障
水中推车
搀扶老人

上饶

半夜山体塌方紧急抢险保畅

6月18日,鄱阳县出现强降水,导致部分低洼路段大量积水,影响群众出行。鄱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员在岗在位,24小时值班值守。该大队全面排查隐患路段,根据积水情况,有序引导车辆安全通过涉水路段、指挥车辆绕行拥堵路段、对隐患路段进行交通管制。

6月19日深夜,横峰县公安局葛源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一路段因连续暴雨导致山体塌方,泥石树木横躺公路,有巨大的安全隐患。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冒雨清理搬运障碍物,并设置锥桶,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6月20日凌晨4时30分许,上饶市三清山东坳下步岭路段,出现山体滑坡塌方,树木倒塌在道路中间,致使车辆无法通行。接警后,三清山公安分局外双溪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至现场处理查看,迅速对现场道路进行清理。几个小时后,道路恢复畅通。

男子被困河中联合施救脱险

6月18日20时40分许,广信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巡逻至237国道石狮桥底十字路口时,发现一辆大巴因积水过深导致抛锚,17名学生被困车上。此时,积水仍在不断上涨。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组寻找排水口,徒手清除淤泥加速排水;另一组蹚过积水,将车上的司乘人员和17名学生成功解救至安全地带。

19日19时39分许,信州区茅家岭派出所接到报警,一男子被困在丰溪河中间。3名民警赶到现场后,看到一男子在丰溪河中央,紧紧抱着一棵树,大声呼救。

“当时水流十分湍急,水位一直上涨,漫过河堤。”该所副教导员王晓磊告诉记者,当时他们一边大声呼喊,和该男子对话,稳定该男子的情绪;一边联系120急救中心、应急救援和蓝天救援人员。最终,救援人员驾驶冲锋舟成功解救了被困男子。

景德镇

“抓紧竹竿别松手,我们把你拉上来”

6月19日11时许,乐平市后港派出所民警和后港镇绾口村委会干部联合巡查水库时,在村口一水淹处,发现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孩不慎落入水中。

千钧一发之际,民警张武昌快速奔向女孩落水处。“快,快拿竹竿!”由于水太深,张武昌急忙叫同行的村干部快速找来一根竹竿。

“抓紧竹竿,不要松手,千万不要松手,我们会把你拉上来!”经过5分钟的紧急救援,女孩被一步步拉回岸边,成功获救。

水围困车辆民警救出两人

6月19日下午,浮梁县公安局新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与朋友在驾车行驶到浮梁镇茶培村叶家坞组附近道路时,车辆被流水冲到旁边深水区域,有两人被困车内,请求派出所救助。

接警后,新平派出所所长钱少春立即带领值班民辅警冒雨驱车前往。到达现场后,看到一辆白色轿车被困水中,只露出约20厘米的车顶,两男子在车顶等待救援。

民辅警立即开展救助工作,向受困群众投去救生圈,经过多次努力,两名受困群众安全脱困。

民警变“推车侠”为群众解困

6月20日,景德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曙光中队民辅警在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辆白色小轿车抛锚在昌江广场路口。

据驾驶人说,当时其正在过红绿灯,经过涉水路段时车子突然熄火。考虑到路口车流量大,如果继续停在路中间可能会有危险,为确保群众出行安全,执勤民辅警迅速反应,变身“推车侠”,及时帮助车主化解困难,将车子推至安全地带。

抚州

紧急转移群众760人

6月17日以来,抚州市黎川县遭遇持续强降雨,黎滩河及乡镇河流水位超过警戒线。全体民辅警闻“汛”而动,全警上阵。

6月17日晚,黎川县公安局社苹派出所、西城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配合乡镇干部对辖区地质灾害点进行排查,动员村民紧急撤离至集中安置点。根据汛情,黎川县公安局还对黎滩河附近漫水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设立道路警示牌,耐心引导劝返居民;在黎滩河观景亭周边拉起警戒线,对沿河围观水情的居民开展劝返宣传。截至目前,黎川县公安局已紧急转移群众760名,排查处置隐患34处,设置警示牌70块。

17日晚,该局交警大队派出民警对黎滩河附近漫水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设立道路警示牌,耐心引导劝返居民群众300余人。

18日3时许,洵口派出所接到货车司机陈某某报警,洵口镇白沙村至荷源路段,有一棵横倒在公路上的大树堵塞了交通。民辅警立即赶赴现场,及时清除堵路树干,确保车辆正常通行。当晚,工业园区派出所两名民警在巡逻时,发现有的路面井盖被积水冲开,给上下班务工居民安全带来隐患,当即挽起裤腿,合力将井盖复原盖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