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执法

打防并举 多方管控——安徽太和警方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犯罪成效突显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李子贵 代琦 | 时间: 2022-06-2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安徽太和警方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统一部署,针对本地跨境赌博犯罪态势,全警动员、全民发动,按照“一主多分”工作格局,整合各方资源、协调联动,以打开路、打防并举,强化多方管控,收到了“打犯罪、斩链条,堵源头、控发案”以及大量滞留缅(甸)北(部)涉案人员被劝返的明显成效。

自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统一开展“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太和公安全面分析本地跨境赌博形势,全警动员、全民发动。按照“一主多分”的打击模式,建立由情指中心、出入境管理、治安等部门协同的多警联动机制,形成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作战体系,统筹推进打击境内人员赴周边国家和地区赌博活动。

“三紧盯”、“四到案”,强化打击斩犯罪链条

在多警联动机制下的相关警种之间,层层推行线索核查、人员管控、案件办理不放松的“三紧盯”责任制;对工作中掌握所有可能涉及跨境赌博的警情和线索,按照由人到案、由线到案、由资金到案、由网到案“四到案”原则,全力以赴打犯罪、斩链条,深挖彻查不放松。2021年2月,根据报案人王某报称被一网名为“诗和远方”的人通过网络诈骗180万元线索,办案民警顺线追踪,成功侦破一起利用网络赌博平台招赌吸赌的“杀猪盘”案件,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移送起诉已被法院判刑。

压发案、减损失,部门联动护民众“钱袋”。公安机关积极会同网信部门开展专项清理,先后清理网络涉赌违法信息200余条;联合反电诈部门对可疑资金交易进行及时预警;联合银行机构对受害当事人进行劝阻和止付,有效降低损失,已劝阻近2000人次,止付、减少群众损失近1000万元。

广宣传、控源头,综合施策见明显成效。多种渠道开展宣传活动,采取制作宣传视频、印制宣传彩页、利用广播电视、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张贴海报,组织民警辅警义警、社区志愿者等,利用一切机会,走街头、上广场,进社区、进企业、入学校,下乡镇、入农户,现场宣讲、发放资料、有奖互动问答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有关打击跨境赌博犯罪的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网赌黑幕、典型案例、战果成效、举报平台、奖励措施,赢得社会各界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广泛参与,全社会共同治理跨境赌博不法活动。对有涉赌前科、出境参赌和被刑事、行政处罚的线下涉赌等重点人员,依法落实管控措施。警民协同,全力对滞留缅甸北部涉赌人员开展劝返工作,现已将滞留缅北的386名涉赌人员成功劝返回乡超过80%。

截至今年6月初,太和县公安机关已破获各类涉网涉赌类跨境赌博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8人,移送起诉64人,已判刑48人,还打掉非法技术团队4个,协助外省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目前,涉及太和籍人的跨境赌博犯罪得到有效治理,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此类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