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党建领航 为安全生产赋能——庭州能源公司党支部“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纪实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秦春芳 | 时间: 2022-06-2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党员安全督查组此次累计完成现场安全监督检查4个,检查发现问题14项。”6月27日,在庭州能源公司党支部党员大会上,党员安全督查组组长张震对“安全生产月”监督检查情况进行专项通报。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为打造党建与安全生产相融共建新格局,庭州能源公司党支部围绕“党建领航为安全生产赋能”活动主题,以党的建设为引领,通过“党建+安全”模式,实现党建与安全生产目标同向、学习同抓、工作同步、责任同担,让高质量党建工作成为推动公司安全生产高质量管理的“红色引擎”。

激发支部堡垒“战斗力”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按照党员先学一步的思路,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各层级安全规章制度,纳入庭州能源公司党支部集中学习,通过发挥党员表率作用,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坚固堡垒。深化党建融合力,将安全目标有机融入党建工作目标,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一般员工按层级列出安全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定位、责任内容和具体要求,并对责任履行进行承诺。

强化履职担当,在各项目工程建设现场,创设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一区一岗”,以“岗”带“区”,实现党管安全全覆盖。推行安全点评机制,借助“三会一课”平台,对“安全生产月”检查中发现的优秀做法与存在问题进行对比点评,对于存在问题的责任区党员负责人,要求在支部大会上进行检讨。发挥党员智囊团作用,开展“一个党员提一条安全建议,一个党员解决一个安全管理问题”专项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献计谋”,助力安全管理水平上台阶。

增强安全文化“向心力”

开设“安全党课我来讲”专题微课堂,党员围绕安全生产管控措施、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和消防安全等内容,制作安全专题课件,在庭州能源公司党支部集中学习中进行宣讲。庭州能源公司党支部根据党员课程内容和反馈效果,现场评选优秀党员安全宣讲员。组织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专项活动,驻呼图壁县天然气公司党员带头,利用每周对下游用气企业设备进行例行安全巡视检查时间,就安全用气知识向各用气企业进行专项宣传,促进用气企业安全用气意识进一步提升。

为进一步营造宣传浓厚氛围,庭州能源公司党支部组织将“安全生产月”整体活动制作成短视频,并要求公司员工通过朋友圈转发,扩大了安全生产宣传范围,同时进一步筑牢了员工遵守安全生产规章的自觉意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反思、大讨论,结合观看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的方式,让公司全员从事故中汲取教训,进一步树牢了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了安全生产意识。

提升现场监督“管控力”

发挥党员安全监督作用,庭州能源公司党支部书记牵头,组建成立党员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小组,从6月初开始,深入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现场,从机械设备操作人员证件,到加工区物料摆放及管理,从安全文明施工要求,到现场人员安全知识掌握情况,督查组一一进行专项检查。

建立项目驻场监督机制,针对当前正在推进的木垒风电重点工程项目,按照一名党员带领一名员工的方式,按周制定驻场办公计划,统筹协调项目现场工程建设和安全监督检查工作。针对风电项目建设参建单位多、人员结构复杂的实际情况,以打造庭州能源公司党支部特色品牌为抓手,制定方案,通过将党建与工程质量、安全管控、队伍建设相结合,实现作业行为、施工安全、人员思想随时掌控,提升参建各方凝聚力,从源头为项目现场安全大局保持稳定提供组织保障。

安全不是一纸规章制度,而是责任与担当。庭州能源公司党支部后续还将以此次“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为契机,通过党建核心力,持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锤炼安全专业技能,继续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万里行”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