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安徽阜南县鹿城镇三强村:“清洁文明户”评选,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田鋆生 | 时间: 2022-07-0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今天太高兴啦,真没想到,俺给自家房前屋后、院子里打扫干净,还能得奖,村里领导敲锣打鼓给俺送来‘清洁文明户’表彰牌和物质奖励,邻居都羡慕俺啊!”6月28日,安徽阜南县鹿城镇三强村黄庄村民张德桥激动地说。据了解,鹿城镇三强村6月份清洁文明户评选活动,共有参评农户66户,评出五星级4户,四星级6户,三星级10户。

以前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比较淡薄,村里沟沿、路边、荒宅上,甚至村民房前屋后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柴草乱堆乱放、垃圾乱扔的现象。人居生活环境不尽人意,群众对此颇有微辞。2018年以来,在鹿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指导下,三强村在全村18个自然庄持续开展“清洁文明户”评选活动,由村两委班子、老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共同参与,每月进行一次评选,分别从房前屋后、院内、屋内、厨房厕所、个人卫生五个方面进行评星,然后综合各方面,按星级评选出五星、四星、三星级清洁文明户,获评星级“清洁文明户”的家庭,村里会敲锣打鼓前去授牌,送上大米、蚊香、洗衣液、洗洁精等生活物资奖励。“清洁文明户”文明户评选所需生活物资,由村里统一采购,所需经费由镇财政统一保障。

“俺家从来都没有被评上过清洁文明户,这次看到邻居张德桥因家里环境弄里好被评上清洁文明户,村里敲锣打鼓地送来光荣牌,还奖励生活物资,真是风光了一把,今后俺也努力,把自家庭院打扫干净,屋子里拾掇利索,争取也能评上个星级“文明户”邻居郁大妈笑呵呵地说。

据三强村党总支书记张大虎介绍:“我们常态化开展清洁文明户评选活动,旨在倡导群众提高环境意识,积极整理房前屋后及庭院等环境卫生,让大家都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来。通过对“清洁文明户”家庭授牌,可以起到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广大村民自觉维护大家赖以生存的环境,为乡村振兴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