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湖南怀化辰溪县:开展2022年建筑工地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杨剑 唐宇 雷宇 | 时间: 2022-07-11 | 责编: 姜颖

演练现场,医疗救援组将伤员送上救护车
演练现场,医疗救援组对触电人员进行紧急处理
演练现场,应急处置小组正在灭火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不好了,1#楼西侧边坡塌方了!”日前,一声叫喊声打破了湖南怀化辰溪县城东紫宸府工地的平静,紧接着就看到紫宸府工地1#楼西侧大量土石方不断落下。

“应急救援小组请注意,1#楼西侧边坡土方发生坍塌,施工人员共4人,1人被埋,伤势不明,其他3人被困,请你们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救援!”随着项目部经理一声令下,各救援小组马上集结完毕,火速赶到事故现场进行紧急救援。现场各项工作有序展开,医疗救援组组长组织队员对伤者进行紧急处理并迅速拨打120向急救中心求助,现场疏导组守在现场警戒,勘察组组织开展对事故原因的调查。

随着医疗救助组协助120急救中心将伤员送上救护车,各小组向项目部经理就边坡坍塌事故工作情况进行了报告,现场解除了边坡土方坍塌应急救援状态。

这是辰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建筑工地应急救援演练暨安全标准化观摩活动中的一幕。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提高该县建筑施工领域处置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建筑施工领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损害,避免由于突发事件造成混乱局面,强化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由辰溪县住建局主办,辰溪县建设工程质安站和湖南宏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17家施工单位承办的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应急救援演练暨安全标准化观摩活动于6月29日上午10点在城东紫宸府工地有序开展。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应急救援演练总指挥长米庆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现场指挥长向庭兴出席并讲话,县应急局副局长陈玉东,以及县住建局承担安全生产监管职能业务部门负责人、县建设工程质安站班子成员、17家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应急救援演练共模拟了工地现场边坡坍塌、高空坠落、发生触电和火灾等4种事故情形,并就事故进行了针对性地演练。在应急演练现场,从发现险情,到启动应急预案抢险救援,再到协助急救中心进行人员救治,最后进行事故情况调查和解除应急状态等工作,现场应急救援队伍分工明确、应急预案执行有力、事故处置得当,验证了该县建筑工程应急预案演练活动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了住建领域事故应急救援以及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作战的能力,既锻炼了队伍,又积累了经验,更加提升了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应急能力和工作水平。

“这次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开展得很成功,事故救援活动中的应急处置措施为我们今后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同时我们也从这次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中总结了宝贵经验,我们会以本次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为契机,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全面提升工地的安全生产水平。”活动结束后,辰溪县华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陈新林谈到本次活动的体会如是说到。

据悉,本次活动后,辰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就各工地应急救援演练情况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督促企业提升事故预警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协同能力,从而达到杜绝安全生产事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县在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定发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