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入户回访藏族先心病患儿:修补一颗童心,“请带走一袋青稞”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刘长春 | 时间: 2022-07-12 | 责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7月10日中午时分,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烈日当头,一辆摩托车出现在康如村的路边。年轻而黝黑的脸庞,身着亮白的短袖,骑车的藏族男子身材瘦削,向驶来的汽车努力挥手,脸上是热情而憨厚的笑。

男子名叫格桑次旺,他正在向“天使之旅——西藏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回访团队致以热情的迎接。

▲ 格桑次旺(右)拉开铁丝网为车子开路,迎接回访团队回家

带着儿子去“补心”

时光的指针拨回到十个月前。同样是坎坷的村路,同样是骑着摩托,格桑次旺的心情丝毫轻松不起来。

那时,他身后载着患有先心病的6岁的儿子洛追(化名)。得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来到西藏,为先心病患儿提供免费筛查救助,格桑次旺决定抓住这次机会,即使筛查点中并没有山南市。

这个而立之年的藏族汉子带着儿子,骑摩托到乡里又换乘大巴,风尘仆仆地赶到了西藏迎宾馆。

当天,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筛查团队刚结束一天的奔波返回酒店,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大堂里等候,脸上满是期待。专家们抛下疲惫和饥饿,立即拿出听诊器和心脏彩超医疗设备在大堂里做起检查。

▲ 2021年9月,“天使之旅——西藏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走进拉萨。有家长带着孩子赶到酒店,医生在大堂里做起检查(摄影:付春来)

洛追是那批接受筛查的孩子之一。检查结果显示,他患有严重的室间隔缺损,需要手术治疗。格桑次旺希望借助这次筛查,让儿子到医疗条件较好的地区进行免费的手术。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之旅——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不仅为患儿进行免费的筛查和手术,还会为陪伴患儿的一位家长提供交通和住宿费用,免去患儿家庭对经济压力的顾虑。

2021年11月,洛追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郑州七院,受到了热情的接待和悉心的照料。但他的身体状况不容乐观——由于合并患有肺动脉高压,洛追在医院调养了近20天后才达到手术条件。

2021年12月24日,是洛追重获“心”生的日子。他在郑州七院成功接受了手术,心脏上的洞“补”上了!

▲ 2021年12月,洛追(化名)郑州七院成功接受心脏手术

不久后,洛追和父亲返回西藏家乡,开启了健康的新生活。

跋山涉水来看你

2022年7月,“天使之旅”再次来到青藏高原之上。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联合开展的“天使之旅——西藏先心病患儿筛查救助行动”首站走进山南市浪卡子县,这里正是洛追的家乡。

洛追恢复得怎么样?他的生活还好吗?大家都很惦念。

7月10日上午,回访团队从浪卡子县驱车赶往洛追的家。近150公里的山路,绕着广阔的羊卓雍错蜿蜒曲折,团队终于在中午时分抵达康如村。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贝晓超与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曹德明带队回访先心病患儿家庭

从村口到洛追的家,最后一公里最为艰难。坚硬的碎石,穿行的水流,更有铁丝网截断去路。

在攀上一个凸起的土坡后,洛追的家——一栋两层的石头房子终于出现在眼前。

抬头望去,一个小脑袋从二层的窗户里向外探望,他正是洛追。原来他也和家人一样,对回访团队等候已久。

“请带走一袋青稞”

如今的洛追虽谈不上健壮,但活泼好动,行动矫健。郑州七院的专家为他进行了听诊及彩超复查。

“孩子恢复得很好,没问题了!以后上学、工作、结婚,完全跟正常孩子一样。”郑州七院心外科一病区陈红卫主任说道。

洛追的爸爸开心地说,两个月前洛追已经开始参加学校的体育运动了,没有什么不舒服。

洛追的父母都不善言辞,汉语也不太流利,一遍遍地说着“谢谢”。这对朴实的夫妇拿出了家里最珍贵的酥油茶,并换上了隆重的藏族传统服饰,这是给予客人的最高礼遇。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贝晓超为洛追送上了礼物玩具,小男孩绽开了笑容。

回访团队临走时,洛追的父母拿出一袋炒青稞,塞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手中,让大家带着吃。他们没有贵重的礼物,但用最淳朴的礼物表达最深沉的感情。

“我们能够感受到,患儿和家属发自内心的感谢。”贝晓超表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连续多年开展“天使之旅”行动,为数以万计的先心病患儿带去了健康,这些患儿的术后恢复状况与生活情况仍然是我们所关心的。未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将动员更多社会资源,探索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对受助患儿家庭进行回访,让救助行动形成闭环,也让患儿和家长的声音更多地被社会听到。

救助一个孩子,就是给一个家庭带去幸福。天使之旅的脚步,将继续在世界屋脊上践行“人道 博爱 奉献”的红十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