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让青春绽放 去军营逐梦——戍边功臣张伟事迹报告激发数百名大学毕业生参军报国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李芳 刘勇 | 时间: 2022-07-2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7月21日上午,安徽省阜阳市实验小学大礼堂内座无虚席,300多名大学毕业生及学生家长来这里参加由区人武部举办的典型事迹报告暨大学毕业生入伍政策宣讲会,从西藏阿里军分区葛尔县人武部探亲归来的上校政委张伟,为大家讲述了自己从军28年在党和部队培养教育下的成长故事。

“缺氧不缺志,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的精神,一直成为张伟在西藏高原地区工作、生活和战斗座右铭。故事励志,激发了现场群众的热情。一时间,颍泉这片革命老区的热土上,迅速掀起了大学毕业生立志携笔从戎的当兵热潮。

张伟,1994年冬季从颍泉区周棚镇参军入伍。当兵第4年时,他以优秀成绩考入被全军称为“中国西点军校”的西安陆军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西藏边防部队,从一名战士到军队学员,历任排长、指导员、干事、团政治工作处副主任、军分区组织科科长、县人武部政治委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去年,张伟又被评为了“中国好人”。

7月上旬,张伟从部队休假回家探亲,看望照顾70多岁的老父亲。在得知张伟回来的消息后,阜阳职业技术学院、阜阳师范大学、颍州耀云中学等单位,先后请他为填报志愿的毕业大学生做报告。28年扎根高原,奉献基层,服务官兵,为部队建设积极工作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每一个学子的心,他们在听了张伟戍边卫边的典型事迹后,纷纷表示要报名参军,当一名优秀军人。

来颍泉区人武部为大学毕业生做报告在阜阳已经是第5场了,300多名大学毕业生来自全区7个镇、办(园区),他们毕业于全国各大院校,正值人生选择的最佳时期。张伟的报告始终围绕着志向、血性、担当等几个方面,鼓励在座的大学毕业生,到部队淬火加钢,把自己锻炼成为一名真正的男子汉。他说自己当年也是一名高中毕业生的年纪,来到部队这所大熔炉里,经受了艰苦环境的考验,在这样意志坚定、信念不灭、崇尚荣誉的部队集体生活,把自己磨炼成一名有灵魂、有本领、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

张伟的老乡,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的饶迪说:“张伟是我们家乡人民的骄傲和光荣,听了他的事迹报告,我也有了当兵的愿望与热情。虽然我已经在山东一家国有企业找到了工作,但我的青春梦想在军营。如果自己的人生经历没有当兵的历史,那将是我最大的缺憾,当兵戍边,是我人生无悔的第一选择!”

颍泉区人武部部长郑志成结合张伟的事迹报告,向大学毕业生做入伍政策宣讲,他给大家算了政治账、经济账和个人成长进步账。两年义务兵在颍泉区目前经济发展形势下,可以拿到退役补助费;大专学历去当兵,退役后还能提升学历,且在入伍期间,就读大学的学费将退还给个人等优惠政策。宁老庄镇大学毕业生苗梦涛的母亲在听了这场报告和政策宣讲后表示:“我以前怕孩子当兵受苦,张伟的报告让孩子受到鼓舞,也使我动了心。人生不磨炼,空有志高远。如今政策这样好,应当珍惜眼前的大好前程。”

报告会结束后,一些大学毕业生纷纷上台与张伟面对面进行交流,他们捧着张伟获得的一本本荣誉证书和多枚奖章,既羡慕又激动,表示当上兵后,一定要以张伟为榜样,为国防尽义务,为国家做贡献,做一名无悔于祖国和人民的革命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