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艺术乡建”解码传统戏曲魅力,绍兴市鉴湖街道坡塘村莲花落培训班来了外国训练生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董烽 | 时间: 2022-07-22 | 责编: 姜颖

来自叙利亚的乌萨玛和陈祥平学唱莲花落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我的名字叫小云,家住绍兴云松村,这几年,伢坡塘村民鼓干劲,在村委带领下,让小村出了名”在浙江绍兴鉴湖街道坡塘村绍兴莲花落创作基地,每周一个半小时的驻村艺术家陈祥平的莲花落培训班都会在这里如期举行。这不仅吸引了村里一大批莲花落爱好者前来学习,独特的绍兴传统戏曲也迷住了外国朋友。

外国朋友们听陈祥平介绍莲花落

7月21日上午,来自法国、叙利亚、约旦等国家的外国朋友来到坡塘村体验莲花落,近距离地感受绍兴莲花落的魅力。在活动现场,陈祥平向他们介绍了绍兴的莲花落文化,现场示范了唱腔、手势、走步等。在她的带领下,外国朋友们都跃跃欲试地哼唱起来。

陈祥平是绍兴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越城区音舞戏曲协会会长,绍兴莲花落名家,曾荣获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新人奖,艺名“白牡丹”。借助“艺术乡建”项目的契机,在越城区文联牵线搭桥下,今年4月陈祥平接受邀请,成了坡塘村的驻村艺术家,每周到村里教唱。前不久,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坡塘村本土莲花落队伍就在绍兴市文艺界“行走乡村,文化润乡”主题活动文艺巡演上登台演出,受到了观众一致的好评。除了每周的培训教学,陈祥平还为坡塘村量身打造了原创莲花落作品《家在云松村》,目前也完成了剧本创作,准备着手开始排练和进行录制。

中国人民大学“艺乡建”团队创作《看见风》作品
云壶飞瀑

去年中国人民大学“艺乡建”团队入村创作的《看见风》让坡塘村第一次感受到了文化艺术的力量。此后,坡塘村陆续引入了莲花落泰斗胡兆海老师、陋室画师位光明等工作室,挖掘培养了一批舞蹈、莲花落等文艺队伍和布艺、剪纸、竹编、篆刻、箍桶等手艺人,自主打造了“云福广场”、“云壶飞瀑”等微景观。通过文化艺术的赋能,坡塘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变成了如今的网红村、艺术村。

如今在区文联加持和“艺术乡建”项目的赋能下,坡塘村希望通过艺术帮扶,真正把村庄打造成一个莲花落的特色村,把“绍兴莲花落始祖唐茂盛的故乡”这个牌子擦亮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