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执法

帮境外诈骗团伙搭建网站 “技术宅男”入歧路沦为嫌犯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李子贵 | 时间: 2022-07-2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正值“而立”之年,具备一手网络技术,本可以谋得一份收入稳定、有发展前景的工作,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尽情发挥着一技之长。然而,他却因“宅”在一间简陋狭窄、空气污浊、一桌一电脑、周围堆满泡面桶和饮料瓶的出租屋,潜心为境外诈骗团伙搭建“黑色”网站“挣钱”被民警抓获,沦为诈骗犯罪嫌疑人。

现年34岁的福建籍男青年李某,虽只有高中文化但喜欢玩电脑,三年前只身“闯荡”上海,参加过网络培训班学习并掌握了搭建网站的技术。他却因迷恋网络游戏、喜欢打赏主播,欠下了20多万元的“网贷”。为了尽快挣钱还贷摆脱困境,企图走“捷径”的李某,在网络虚拟空间竟与陌生的境外网站连接上关系,接受其指令和经费,帮助搭建跨境赌博和“杀猪盘”诈骗的网站,获取不法利益20多万元。

今年7月,安徽太和县警方在侦破一起跨境电信诈骗案件期间,经多方研判分析,追踪侦查锁定了在上海帮助境外诈骗团伙搭建非法网站的李某。办案民警寻踪觅迹,于7月11日在上海市一偏僻出租屋内成功将其抓获,现场查获了作案用的手机和电脑,并从其电脑上查到了为境外诈骗团伙搭建非法网站的证据信息。民警面对蜗居陋室、每天吃泡面、喝饮料果腹,室内及阳台堆得像废品收购站,靠一部电脑一手机编织荒唐“黑金网”、人形憔悴的李某,不禁发出沉重的叹息。

目前,李某因涉嫌诈骗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触犯刑律必将受到法律制裁,面临牢狱之灾。

在就业、收入、生活压力增加的当下,青年人更应擦亮双眼,不可沉迷网络虚拟世界,要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用于回报社会、成就美好人生的正当职业;“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切莫因求财心切起贪念、误入歧途悔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