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追寻红色记忆,感悟伟大历史——天津大学留学生“读懂中国”之延安纪行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王郁 | 时间: 2022-07-2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天津大学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朝鲜等12个国家的22名留学生来到陕西延安,感受中国红色基因,聆听经典革命故事。

游览宝地美景,读懂华夏文明

延安,坐落于陕西省北部,地处黄河中游,是中国革命圣地。1935年10月,红军历经两万五千里长征后抵达陕北,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革命根据地。

延安之行的第一站是黄帝陵。“南北亘长岭,纵横列万山”,留学生们刚一踏入这片土地就感受到了它的巍峨雄壮。伴随着当地导游的讲解,苍劲挺拔的“柏树之父”手植柏、遮天蔽日的黄色龙旗、雄伟壮观的轩辕殿等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留学生美丽,来自土库曼斯坦,她深有感触地说:“踏上这片土地,我便感受到它所蕴含的精神文化和历史底蕴。”

来自巴基斯坦的马子翰认为:“黄帝陵作为华夏第一陵,它已经成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这里让我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我以后会向我的同胞们讲述这里的故事。”

离开黄帝陵,留学生们一路向东来到黄河边,在这里可以看到著名的壶口瀑布。河水从两岸倾泻而下,河口收束宛如壶口一般,气势奔腾汹涌。来自科摩罗的齐琪格平时喜欢阅读古诗,望着奔流的河水,她吟起了“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经典诗句,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

“快过来看,这里有精彩表演!”不知谁喊了一句,留学生们跑过去一探究竟。原来是当地的村民穿上民族服装,敲锣打鼓,跳起了秧歌。在背后瀑布群的衬托下,气势壮观。留学生们也被他们的氛围感染,大家一起加入跳舞的队列中,载歌载舞,感受陕北的民族风情。

感悟延安精神,读懂中国共产党

在杨家岭和枣园革命旧址,这里虽然外表看着与其他村庄毫无区别,但是进入屋中,却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辉煌的历史。

巴基斯坦留学生卡山走进伟人的故居,仔细感受这里的日常生活和革命战斗的痕迹。他说:“在新的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形象,为增进中外合作交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俄罗斯留学生茉莉认为:“在中国留学的时候,我觉得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实是一定要做到的事项之一。我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勇往直前、团结奋进的精神。今后,我要更加深入学习延安精神,把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态度应用到我们学习中去。”

除了革命旧址,留学生一行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中追寻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历史。馆内的展品生动、形象地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小米、驱日寇的光辉业绩,陈列了党领导人民的光辉历史。聆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的那段激情岁月,留学生们仿佛也被带入那段历史长河中去,纷纷驻足观看、合影留念。

“我在这里仿佛能看到当年八路军战士们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来自朝鲜的留学生李福男不禁感慨,“我认为他们留下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是中华儿女要永远继承和发扬的无价之宝。

探索初心,读懂中国乡村

除了观看珍贵的历史资料,留学生一行还进行实地走访,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变。走进村民家中,留学生们为老人们带来了米、面、油等慰问品,进行亲切问候。“老人家身体怎么样”、“有需要我们帮忙的吗”...留学生们用流利的汉语与村民交流,老人们也是高兴地和学生们讲述着乡村趣事和幸福生活,“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多啦,我们有了新农业技术,提高了苹果产量,收入多了,大家都很满足!”

“新中国的变化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尤其是贫困地区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多看看中国各个地方!”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穆帅兴奋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