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软硬兼施”四川利州这样“拼经济”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李霞 郭桂花 | 时间: 2022-07-26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工业多拉快跑,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农业稳产增收,产业大棚里农特产品产销两旺;服务业复苏提速,“夜经济”悄然崛起……夏日的利州大地,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这次四川省委工作会议提出的“以更大气力加快省内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盆周山区发展”,给广元市利州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利州区将如何抓机遇、拼经济、搞建设?

拼“软环境”,塑造竞争新优势

进园区,把脉问诊,现场调研企业面临的发展困境;周末围桌茶叙,及时回应企业关切,纾困解难;列清单,认真研究解决、逐个销号……今年4月以来,利州区以“政企同心周末茶叙会”为契机,“零距离”服务企业,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市场发展活力。

截至目前,该区已开展“茶叙会”16期,会见企业91家,收集问题138个,采纳建议23条,共协商解决问题95个。创新推行“政企同心周末茶叙会”制度仅是利州区拼“软环境”,塑造竞争新优势的一个缩影。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利州区,为吸引和集聚更多优质发展资源,走出发展困境,打出了“组合拳”: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打造宽松舒适的市场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更有力的要素保障;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全面推行“首违不罚、二次轻罚”制度;打造重商安商的社会环境,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同时,该区以“纪律作风建设深化提升年”为抓手,刀刃向内,务实开展“六治六提一创”专项行动,为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凝聚强大合力。

拼“硬实力”,争当发展排头兵

“从项目落地到三条生产线的建设,利州区给予了最大的支持,目前,我们的第一条生产线即将投产。”7月25日,说起项目顺利推进,利州区宝轮镇工业园区王老吉饮品生产项目经理薛淑明赞不绝口。

连日来,利州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以“项目推进年”为引领,通过“拉练评比”练内功,持续掀起项目建设“比学赶超”热潮。聚焦扩大有效投资,千方百计抓项目建设,雷家河水库、三江龙门阁安置区等46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组建4个驻外招商联络处实施精准招商,新引进并落地开工众鑫钢制品加工、王老吉饮品生产等18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引进到位市外资金80.7亿元…

同时,利州区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全力以赴提高发展质量,着力稳粮增收与建成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推动现代都市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食品饮料、机械电子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产值过百亿的“中国·川渝健康火锅食材产业城”;大力优化主城区商业业态布局,加快改造提升嘉陵、东坝等6大商圈,打造香榭里、南山里等一批商、文、旅融合示范特色街区和夜间经济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