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载誉回故乡,妙笔绘春秋——安徽阜南县作协走出去研修提高写作基本功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郭万军 | 时间: 2022-07-2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年来,安徽省阜南县作家协会重视自身基本功的修炼,他们经常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高作协会员的写作基本功。新时代,他们紧紧抓住奔流文学院第十六期作家研修班在暑假举办的契机,采取自愿报名、自费学习的方式,自愿报名10人赴奔流文学院在老君山举办的研修班提高学习。

在老君山国家五A级景区学习期间,他们认真听取了以下作家的讲座。他们分别是: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李佩甫;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原常务副会长、著名报告文学评论家李炳银;国家一级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春雷;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游记名家联盟副主席、中外散文诗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散文学会会长王剑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诗歌学会会长张鲜明;散文批评家、文学博士、河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军等专家学者做客作家研修班进行文学讲座。

在听取讲座过程中,阜南县参加研修班的学员们同来自全国100多名作家一起进行研讨交流。在研修班结束的日子里,即离会的前一天晚饭后,别的团队都在准备返程的事宜,而阜南县作协主席马腾依然向往常一样,于晚饭后召集阜南县参训作协会员召开总结会。

总结会上,大家踊跃发言,谈体会、谈差距、谈决心。

在研修班带头发言并代表安徽省参加研修班代表发言的赵文艳说:“我要努力向各位老师学习,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干好本职工作。同时,我要努力向各位老师学习,用自己手中的笔来描绘祖国伟大建设事业的永恒青春,写好我身边的教育故事!在创作中,我们要拥抱生活,并深深地热爱它;要磨练语言,让语言鲜活起来;要激发想象,为想象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自阜南县第八小学的李华娟老师是阜南县作家队伍的新秀。近几年来,她曾获“探秘古镇话方集”有奖征文二等奖、城关镇“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征文比赛一等奖、“阜南故事乡镇表达”系列活动---“走近吕蒙看王化”有奖征文二等奖、阜南县“皖宝杯”散文大赛有奖征文一等奖、阜南县“我最喜爱的一句话”主题征文大赛一等奖、阜南县同心赞民生,喜迎二十大——“民生杯”文学摄影大赛征文一等奖。在总结座谈会上,她感触颇深,她说“: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写作,即辛苦又快乐。文学创作对写作爱好者自身的提高,更有益于教学工作本身。我不但要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平时教学工作中,我还将写好我身边单位的、同事们的教育故事。”

阜南县作协副主席张晓玲是这次阜南县参加研修唯一的一位乡镇干部,在工作之余,这些年她在业余写作上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已经走出阜南、走出阜阳。其作品《我的乡下邻居》获安徽省报纸副刊好作品一等奖、安徽省新闻奖二等奖、《安澜之乡》获安徽省报纸副刊好作品一等奖、安徽省新闻奖三等奖;《树的精神》获安徽省报纸副刊好作品二等奖。2020年,《高高的庄台上》获安徽省新闻奖一等奖,同时被推荐中国新闻奖评选;《家园》获安徽省新闻奖二等奖并获安徽日报报业集体新闻奖专项类副刊二等奖。2021年,《蒙洼,生生不息的土地》获安徽省新闻奖一等奖,同时被推荐中国新闻奖评选;《816,书写隐秘而伟大的青春岁月》获安徽省新闻奖二等奖。这次培训,她又带着阜阳日报社交给的以她为主笔撰写以太和县种粮大户为题材的报告文学任务而来。她通过一周的研修提高,进一步明确了报告文学的撰写技巧。

此次参加研修班的刘敏老师,是阜南县第四小学的老师。多年来,她默默地从事业余写作,已有多篇作品获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她撰写的《爷爷们的烽火岁月》获颍州晚报文学副刊“奎星楼”举办的“百年荣光”征文比赛二等奖;《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在阜南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10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中获优秀奖、2021年2月《给儿子的一封信》获皖西作家“分水岭”亲情散文大赛中获优秀奖;2021年5月作品《庄台人家》在安徽新闻奖(2020年度)评选中荣获(副刊作品)二等奖《母亲的灿烂年华》于2021年10月获安徽省首届“致敬,最美劳动者”职工散文大赛优秀奖、2021年5月作品《庄台人家》在安徽新闻奖(2020年度)评选中荣获(副刊作品)二等奖。

参加研修班的王晓红、王克强等均在总结座谈会上谈了自己的体会。

作为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员的马腾、郭万军,还就报告文学的创作提出不同见解。他们认为,报告文学不是纯文学的范畴,它兼有文学性、新闻性和政论性三种特点。它是用报告者的意识来反映人生价值。任何文学作品都带有时代的烙印,报告文学更加直接反映时代的烙印,因而,它的政论性是其他文体所无法比拟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已是大二的阜南籍留学加拿大的马逢原也利用假期返乡的机会,参加了这次学习。

马腾表示,参加本次研修班收获颇丰,回去后一定要运用所学知识写好中国故事。要写好中国故事,首先要写好阜南故事。我们的家乡正处在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以文学之笔书写振兴大业,不负阜南县父老乡亲厚望,工作之余为振兴之路描绘多彩多姿的奋斗历程做出自己的贡献!

座谈会还特邀了《奔流》杂志社总编孟玉玲女士参加指导。孟玉玲同阜南县的研修班学员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回答了学员们提出的有关创作、投稿等各类问题。

研修期间,承办方老君山文旅集团还组织作家们到老君山景区进行采风。了解道家文化的精髓,参悟大自然之间、大自然和人类之间以及万物之间的那种和谐的关系。研修班学员还参观了栾川县博物馆。

据悉,奔流文学院表示,《时代报告》杂志、《奔流》杂志将陆续选发奔流研修班学员的各类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