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电务段:“烧烤模式”作业忙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刘杰 | 时间: 2022-07-2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连日来江淮大地续高温,骄阳炙烤着大地,室外作业场温度高达40℃,当地气象部门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但是,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电务段合肥车载设备车间内,一群合电人为了车载设备的良好运用,依然战高温、斗酷暑,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检修基地:热浪中与“火炉”相伴

7月19日10时15分,辅修库外烈日当头,刚开完交班会的合肥电务段合肥车载设备车间阜阳北车载设备维护工区工长茹谦,戴好安全帽,拎着特大号水杯,从有空调的休息室出来,准备登程机车开始机车大修作业。刚到作业场,钢轨上一股热浪迎面袭来,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还未开始作业,作业服已经被汗水浸湿与身体紧紧贴合。做好防护,登上轰隆作响的DF4C-5182机车,与大功率的柴油发动机接触,柴油味的蒸汽让人不能呼吸。“‘烧烤模式’的天气,每次检修作业都是一次免费的‘桑拿’”茹谦笑着说道。

车载信号检修工作主要负责机车上车载设备的良好状态维护,同时根据相关维护修程进行必要的设备整治、软硬件更新、性能检测试验。当天,根据车间调度计划,戚墅堰大修返回DF4C-5182机车需要进行相关设备以及部分电缆的更换更新维护。在和机务作业组确认后,班组党支部书记兼副工长刘涛和职工刘杰、田庆华早已经把合格备品和安装电缆装上三轮车,几个人一起拉着车子径直朝机车停放处拉去。

作业股道上温度已经达到55℃。几个人接力把东西搬上机车,安装速度传感器、显示器、LKJ主机……紧固螺丝、捆扎电缆,浑身已经湿透的刘杰和田庆华开始顺着机车走道掀开一块块钢板,共同检查电缆状况并配合清除废旧电缆,汗水不断地打湿着电缆的绝缘皮。捋去汗水,他们熟练地换上新的电缆和设备,防护、捆扎……1个小时之后,机车内的显示温度计已经达到了68℃,但“烧烤”仍在继续;作业接近尾声时,几个人咕噜咕噜几瓶矿泉水下肚,依然谈笑风生。谈及感受,刘涛捋了一把汗说:“我们光顾着装车呢,也就感觉不到那么热了!”

检测点:“蒸笼”内长途跋涉忙测试

下午14时10分,该车间阜阳南库检测点的股道上,一排排机车已经陆续入库。电脑大屏幕等待检测的机车不断地闪烁提示待测机车。此时,机车、钢轨、道砟组成一体,地表温度已达到70℃以上,远远望去轨面上水汽蒸腾而上,一天的“烧烤模式”仍在持续进行中···

职工宁奎、黄斌从事车载检测工作已多年,在这盛夏酷暑早已练就出一套自我保护本领,长袖长裤、手套安全帽、外加一双厚底劳保鞋“全副武装”,接到机车检测提示,立即按照固定径路到达作业场所。做好安全防护后,他们车上车下来来回回,紧紧螺丝,拧拧航插,在机车过道内来回试验、检测作业的同时利用执法记录仪实时摄像留存。一天下来要攀爬几十台机车是常有的事。“一个班下来,躺到床上就不想起来了。”黄斌深有体会地说。

虽然是高强度的重复作业,但宁奎对作业标准不敢有半点马虎,他清楚地知道现在铁路已经进入高速时代,安全隐患往往来源于细微的疏忽,一个螺丝未紧固,一个线扎未捆紧都可能带来不可估量的严重事故。即使室外气温再高,严格落实标准化作业一点不能马虎,不少走一步、不漏测一项。

车站:骄阳下紧急排除故障

15时55分,骄阳热力依然不减,室外温度还在37℃以上。副工长张春云带领职工刘长河,紧急赶赴车站抢修司机电话求援的机车。

该车间管辖的内燃机车,由于大多数是长交路运用,越是在气温高的时候,车载设备特别是LKJ部分越是不“争气”。司机反应机车DF7C-5091平面调车设备不能正常使用,要求及时处理。经过外观判断,他们用随身携带的平调实验盒接上插头进行平调实验,启动、连接......实验指令和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刘长河拧下实验插头,又认真检查司机携带设备,发现了故障点:司机携带实验设备航插损坏。在机车司机按照流程汇报更换后设备恢复正常使用。此时刘长河满头豆大的汗珠已顺着脸颊流进脖子,汗水早已浸湿工作服,……20分钟过去,副工长张春云电话汇报故障处理结果。机车徐徐启动作业,刘长河轻松地说道:“高温天气,人都快被烤熟了,车载设备也容易‘闹情绪’,及时高效的处理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