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廷怀收关门弟子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文晓鹏 | 时间: 2022-07-2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汝瓷”迎来了一桩大喜事。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廷怀收王若熙为关门弟子。

2013年1月王若熙出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市,现居住北京。

今年10岁的小若熙在平顶山汝州市廷怀汝瓷艺术馆举行了拜师仪式。仪式由央视发现之旅《华夏传奇》栏目制片主任孙海平女士主持。作为汝瓷界的大师,此次拜师仪式秉承“薪火相传,一脉相承”的古训,邀请了部分汝瓷界代表等近20余人出席拜师会。

王若熙向恩师李廷怀行拜师礼敬献茶水

拜师仪式上,小若熙表示今后一定以师父和师哥们为榜样,好好做人,踏实做事,让汝瓷传承发扬光大。

李廷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20岁到国营汝瓷厂学习汝瓷,52岁建造了属于自己的窑炉,期间命运坎坷,遭遇了1800多次的失败,调整配方589个,经过196次的试烧,终于成功烧制出张公巷北宋官瓷,使断代800年的汝官瓷卵青釉重见天日。2006年12月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作为特邀嘉宾做了关于张公巷卵青釉的发现复制成功的专题报告,在陶瓷界引起强烈轰动。

李廷怀围绕汝瓷理论、造型创新展开了研究。先后发表和出版了《汝窑新论》《汝瓷的造型•釉色及鉴赏》《历代汝窑瓷器概述》《浅谈汝官瓷的釉色》等9篇论文和专著,《汝窑新论》是我国首部汝瓷专著,填补了汝瓷研究没有理论专著的空白,大师手工作品“豆绿釉·富贵团寿盘”收录入2013年全日制小学美术教科书,开创了汝瓷作品走上小学教科书的先河。

李廷怀老先生表示,有生之年要把小若熙打造成一名汝瓷新秀,使其传承汝瓷文化,秉承为人民造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