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济宁太白湖新区石桥镇“生态+产业” 丰实塌陷地治理路径

来源: 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8-01 | 责编: 姜颖

石桥镇采用“生态+产业”模式,依托塌陷地治理后形成的自然禀赋,积极推进塌陷地治理与规模化生产、集约化运营的现代高效农业深度融合。科学规划,统筹推进。针对塌陷地稳沉程度、积水深浅等情况,建设以人工湿地治理、生态产业开发和土地复垦复种多轨发展的乡村振兴片区,统筹生态环境修复和土地资源利用,把历史包袱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空间,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注重发挥采煤塌陷地天然水质净化的生态优势,采取管网铺设、栽植耐水乔灌木、种植水生植物、放养清洁鱼类、建设生态长廊等方式,建成洸府河入湖口、泗河入湖口、南水北调截污导流等16000亩人工湿地,构建完整生物链,丰富区域生物多样性,涵养以湿地为核心的自然生态系统。系统治理,项目先行。抢抓政策机遇,科学预测预判采煤沉陷范围和地质灾害影响,提前编制土地预复垦方案,最大限度抢土造田。采用多元化投资模式,投入7565万元实施兴隆、辛店等8个塌陷地4913亩的土地整治项目,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647亩。产业引领,示范带动。招引济宁三强乳业有限公司投资1.7亿元,打造以三强乳业农牧生态科技园为核心,重点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的现代都市农业区,带动周边村9000亩土地的产业结构调整,5000户村民发展设施农业、特色养殖等产业,实现直接经济效益6800万元,年增加周边村集体110余万元,拉动就业6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