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注重在奋斗一线考准考实干部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郭琪 | 时间: 2022-08-01 | 责编: 姜颖

奋斗是人类社会能够不断进步的法宝,新中国就是在无数个千难万险的奋斗中诞生、奋斗中成长、奋斗中壮大的。在新的时代、新的任务、新的征程下,增强奋斗精神、掌握奋斗技巧、提高奋斗本领,为新时代选贤任能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考察识别干部重大奋斗表现的意义所在,也更能考准考实干部真实表现,这同时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新标准。

把考察政治能力摆在首位。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这复杂多变的奋斗历程中要想找准方向,不迷失自我,就需要紧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看干部是否能够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加强党性锤炼,把政治能力深入到骨髓、融入到血液,坚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炼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思想觉悟水平不高,就要提高党性修养,加强红色教育,接受洗礼和锤炼,坚定理想信念;知识水平欠缺,就得努力学习,补充理论知识;实践能力不足,就该下深水,多到关键吃劲岗位历练。 

着重考察为民情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对标初心使命,看干部是否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舍小家顾大家,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首位,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不遗余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有没有为民情怀不是靠自己说,而是体现在对待每一名来办事的群众的态度,体现在一件又一件为老百姓办的实事,这就需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多到工作一线看一看、多去群众家里听一听,看看为人是否正直,待人是否坦诚,对老百姓是否情真意切,切实掌握最直接、最立体、最鲜活的真实情况。

突出考察担当作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能力担当是在奋斗中锤炼出来的,既要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更要勇于经受大风大浪考验,现在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许多年轻干部成长道路过于顺利,既没经历过重大家庭变故,又没受过大风大浪的洗礼,这样的干部大多不愿吃苦也吃不了苦,工作存在畏难情绪,有的觉得乡镇艰苦即使提拔也不愿意去,有的觉得现在的岗位压力大宁愿甘于平庸。党员干部只有不断锤炼自身的党性修养,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实践磨炼,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等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才能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上,吃得了苦头,打得了硬仗,最终成长为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仁寿县怀仁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