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湖南省会同县召开村(社区)统战组长和村民小组统战小组长工作推进会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禹静 | 时间: 2022-08-0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7月29日,湖南省会同县召开村(社区)统战组长和村民小组统战小组长工作推进会,组织学习县委《关于全面推行村(社区)统战组长和村民小组统战小组长制度实施方案》和县委统战部《关于在全县统战小组长中深入开展解决群众身边问题“你有事就喊我”活动的通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县18个乡镇、100余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各乡镇要认真落实好村(社区)统战组长和村民小组统战小组长制度,深入开展解决群众身边问题“你有事就喊我”活动,以“围炉夜话”活动为载体,组织统战委员、村(社区)统战组长、统战小组长在辖区内集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收集、大化解,对征集到的诉求、问题及时梳理、解决和反馈,力求短期内集中解决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问策于民、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和认可。

会议要求统战小组长要充分发挥“政策法规宣讲员、文明实践示范员、社情民意信息员、邻里纠纷调解员、自我管理督导员、突发事件应急员”的“六员”作用,履行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服务“国之大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常态化宣传党的各类惠民政策、建立与统战对象联系制度、经常性开展基层统战活动、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落实村(社区)民族宗教工作责任制等七方面职责。

据悉,今年4月,在怀化市委统战部正确指导下,会同县委常委会专题审议并通过《关于全面推行村(社区)统战组长和村民小组统战小组长制度实施方案》,全县共设置村(社区)统战组长243名,组级统战小组长1432名,将基层统战工作“触角”从县、乡延伸到村(社区)、组,构建了县级统战部长、乡(镇)统战委员、村(社区)统战组长、组级统战小组长的四级基层统战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着力凝聚人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这是该县严格落实“四明白四清楚”工作要求,提高统一战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的一项创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