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安徽颍上经开区:科创加持 优质企业圈层显现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武光慧 | 时间: 2022-08-0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不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安徽省阜阳市颍上经开区以科技创新助推智能制造的发展理念,正深刻改变着大大小小的企业。经开区正在涌现出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从“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到“铺天盖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颍上经开区优质企业圈层正在形成。

优质企业圈层逐渐显现

颍上经开区清洁能源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在2021年度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成效评估中得分靠前。作为产业集群的“领头雁”,安徽赛拉弗能源有限公司是区内年产值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之一,也是科技创新引领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的一个缩影。

安徽赛拉弗能源有限公司于2021年10月份在颍上经开区正式投产,总投资约107亿元,占地约850亩,规划组件投资35亿元,年产单玻及双玻光伏组件8GW,电池片准备投资72亿元,年产HJT电池片18GW。

企业生产线更是引进国内顶尖自动化、集成化装备,对产品的设计、制造、物流等多个环节进行智能化改造,车间生产线自动化水平高达90%以上,为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不仅仅是战新产业企业,传统制造企业也正在科技创新的加持下悄悄转型。 

2010年,落户颍上经开区的安徽澳德矿山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生产开矿、采煤机截齿、掘进机截齿等工程设备的企业。该公司通过不断突破关键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不仅实现了进口替代,团队组建的安徽省矿山钻采掘专用切割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既是安徽省唯一一家矿山钻采掘专用切割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又是亚洲最大的截齿研发生产基地。

在2020年底,安徽澳德矿山向汽车零部件领域阔步前进。该公司作为奔驰汽车所属戴姆勒公司的二级供应商,除了供应奔驰汽车零部件,还与本田、小鹏等其他广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企业生产的车零部件更是适于90%的汽车。

除了这些大型企业和明星企业,经开区还有众多科创企业崭露头角。瞄准锂电池突破技术的安徽锂天下,专注光伏玻璃生产的安徽燕龙基,已经成为行业、产业的龙头和引领企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科技创新示范作用。

一个结构分明,各行业、产业方向明晰,科技创新技术独特的优质企业圈层,正逐渐在颍上经开区成型。

科创引领产业升级

今年1-6月份,颍上经开区技术合同登记共计268件,交易额达到9.88亿元,登记科技成果登记198件,并先后开展省电子信息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绿色园区申报工作。

颍上经开区更是积极推动区内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康佳集团锂电池实验室项目设备即将进场;经开区集团公司更是与中科大先研签订共建协议,确定RuMn氧化物基析氧催化剂及中试工艺和硅基负极高比能锂离子电池用高效电解液开发的研发课题,经开区以科创引领推动发展动力持续转换。

科技的发展更加离不开人才的引入。今年,颍上经开区帮助6家企业对接3场次校园线上招聘活动,为安徽翔胜科技、安徽富瑞雪化工科技等企业招引急需紧缺人才;开展市领创工程和产业创新团队申报工作,上报市领创工程2人、市产业创新团队3个。

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人才引进的同时,颍上经开区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空间。正是在这样的科创支撑体系和氛围下,颍上经开区的企业发展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快速从一个传统制造业集聚区域向智能制造集聚区转型,为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