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江西

湘鄂赣联手打造中三角文旅合作新样板,千车万人走进宜春明月山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8-0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赴一场山水之约,揽一缕清风明月。8月7日,“江湖论驾•明月传情”湘鄂赣三省千车万人走进宜春明月山自驾游活动启动仪式在明月山景区游客中心广场举行。

此次活动由宜春市第十六届月亮文化旅游节组委会、宜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宜春市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宜春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江东灿出席并为三省自驾游车队授旗,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胡三红致欢迎词,宜春市文广新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誉贵,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委员彭焕维,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自驾旅游与房车露营分会常务副会长芦志军,湖南省自驾旅游与房车露营协会党支部书记周焕新,江西省自驾旅游联盟会长何滨等出席。

仪式由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克波主持。湖南、湖北、江西三省自驾旅游协会负责人、三省各自驾俱乐部负责人、三省各地州市自驾游车队、自驾爱好者,以及三地20余家新闻媒体、500多名旅游达人共计50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江西风景独好”、“湖南如此多娇”与“湖北灵秀好风光”强势抱团,共建文旅中三角,成为当前全国文旅市场一大亮色,也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开展文化旅游合作重点行动下江西旅游最亮眼动作。

跨省游升温,文旅消费市场持续复苏

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6月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逐步恢复,市场开始回暖。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旅游市场发展情况,按照《关于将旅游专列业务纳入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统一管理的通知》,恢复了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旅游专列业务,进一步激发了大众的出游需求。随后,江西、湖南、湖北等多地明确落地了相关政策,在发放文旅消费券、加大对中小微文旅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等举措的基础上,重启跨省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为文旅产业持续复苏注入“强心剂”。

明月山积极行动、抢抓机遇,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推动跨市、跨省团队接游工作,促进旅游市场逐步回暖升温。6月以来,明月山积极开展活动,推出跨省游、暑期研学游、亲子游等特色产品,打造区域内精品旅游线路,积极对接省外观光、团建、康养旅游团队资源,实现跨省游团队游客人数持续上升。截至目前,明月山接待游客人数已实现同比增长,各项接待数据也再度攀升。

湘鄂赣携手,特色IP共建文旅中三角

巍巍罗霄山,滚滚长江水,将湘鄂赣三省紧紧连结。湘鄂赣边各县市山水相依、人缘相亲、文化相融、商贸相连。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印发《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更是明确提出要支持三省旅游业联动发展,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联合开展旅游市场活动。

8月,面对国内跨省游逐步恢复和暑期旅游旺季叠加的机遇,在重启跨省团队游后,江西与湖南、湖北率先实施了区域联动、抱团共同发展的战略。根据湘鄂赣三省地缘相近、交通条件便利的特点和优势,以旅游为纽带,三省联合发起了“江湖论驾·明月传情”湘鄂赣三省千车万人走进明月山自驾游活动,搭建文旅合作桥梁,升温跨省游,共同做热暑期文旅市场。

据悉,此次活动通过组织江西、湖南、湖北三省自驾车队近1500多辆自驾车及20辆旅游大巴共5000余人前往明月山,体验明月山的自然之美、硒奇之美、禅意之美、农趣之美,同时还邀请了超500位网红达人、知名旅游博主、探店达人现场直播,“云”游明月山。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区域联动、树立全国跨省合作示范样板,本次活动特别设置了“江湖论驾•明月传情”湘鄂赣三省自驾旅游行业发展研讨会,邀请全国文旅行业大咖,共话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畅游明月山,打造文旅跨省合作样板

“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明月山是宜春的一张靓丽名片,为历代文人墨客所称道,先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世界温泉健康名镇等国内国际顶级品牌,目前正朝着建设“世界温泉康养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不断奋进。近年来,随着长江中游城市群在文旅领域不断加深合作,更是备受湖南、湖北等市场的青睐。

宜春的多,多在多姿多彩的文化,尤其是明月山的禅宗文化影响深远,牵起湘鄂赣之缘;宜春的胜,胜在神奇稀罕的泉水,尤其世界仅有的温汤富硒温泉;宜春的游,游在绝美秀丽的风光,尤其是风景秀美的爱情之山明月山。近年来,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在全域大旅游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数字文旅新体验,推动“数字+文旅”产业发展,满足年轻群体对高品质、个性化的出游需求,打造了明月千古情等一系列主题鲜明、活动丰富的文旅IP。

面对自驾游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业发展生力军的趋势,2020年,明月山率先响应,发起“湖南人游江西”千车万人走进宜春明月山活动,首批邀请600多台车、1000多人参与,刷新了国内单次自驾游活动车队和人数纪录,成功入选《2020年江西省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2022年,千车万人走进宜春明月山活动继续升温,覆盖面扩大至湘鄂赣三省,致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文旅跨省合作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