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考准工作实际还需提高考核“手艺”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金凤颖 | 时间: 2022-08-10 | 责编: 姜颖

工作考核是展示和评价个人及单位工作成绩的重要形式,为了考出好成绩,被考单位和个人各显身手,作了充分的准备。对于主考者而言,如何去开展考评,真实考出每个单位和个人的实绩,考出各项目标任务完成的真品质,是一件很考“手艺”的工作。

慧眼识“正品”。所谓正品,就是完全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就单位和个人年度目标工作任务而言,严格按照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和指标开展好各项工作,适时有进度跟踪、有信息反馈,最终按期高质量完成了目标任务并如实完善好各项软件资料,就是工作任务完成上的“正品”。作为主考者,就应该熟知所考领域内的任务指标分解详细情况,能够深入钻透业务,确保自身具有一双真正识得“正品”的慧眼。这样才能在开展考核的工作中底气十足,不说外行话,真实的发现被考者工作中是否真正的干好了工作,是否干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真心辨“次品”。所谓次品,是指有严重缺陷或者达不到出口合同标准的制品,包括完成品和未完成品。就单位和个人年度目标工作任务而言,工作任务不清楚、落实不到位、沟通协调不当、主观不努力等造成工作任务部分完成或未完成的就是“次品”。作为主考者,在考评中要能够察实情,能够有一颗客观评价被考者工作实绩的真心。充分辨别是否因被考者工作任务不清楚,造成实际的结果与工作目标不一致;是否因客观环境因素或突发情况造成未按时间节点或质量要求完成工作;是否与周边相关的部门沟通协调不当,造成落实不到位;是否因主观不努力,造成落实不到位等等。

从严除“赝品”。所谓赝品,就是指以假充真的物品或物体,常指以假乱真的仿制品,冒充真品来进行欺骗。就单位和个人年度目标工作任务而言,工作没有做,全靠以材料出政绩,以“跑”代“考”,注重找关系、跑门路营造一片假象,凡此种种就是“赝品”。作为主考者,就应该在“实”、“常”、“细”上下功夫,不能过度依赖于纸面上的“考核材料”。要积极思考,改进考核的办法,端正干部的政绩观,将群众的评判纳入考核细则,击破考核中的“泡沫”,挤出考核中的“水分”,统筹整合做好督查考核。彻底解决只求“领导注意”,不求“群众满意”问题,让“造假歪风”、“材料秀”彻底失去市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真正做在平时考在平时,用严格的考核标准考出真品质。(仁寿县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