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安徽太和县洪山镇:“四坚持 四融合” 促人居环境蝶变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张路 | 时间: 2022-08-1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今年以来,安徽阜阳市太和县洪山镇按照上级决策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做到“四坚持、四融合”,切实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蝶变,致力让乡村更宜居、生活更美好。

坚持党建引领与基层治理相融合。基层党组织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洪山镇以“党员活动日”为抓手,在全镇党员中积极开展“戴党徽、扛党旗、作表率”行动,号召广大党员拿起工具进村入户,围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洪山镇多村相继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评比会,深入到各村党员干部家中,围绕房前屋后、室内院落等,对干净整齐程度进行现场打分,以评比机制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当好人居环境整治“领头雁”。

坚持群众参与与文明创建相融合。群众不仅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洪山镇以太和县开展争创省级文明城市活动为契机,积极发挥村民议事会、村规民约等作用,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建设良好家风;常态化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清洁文明户”、“美丽庭院”评选等活动,立标杆、树典型,激发群众热情;切实开好“群众座谈会”,党政班子成员牵头,拉家常、谈发展、话民生、宣传政策、收集民意,号召群众主动参与村庄治理。

坚持绿色发展与生态保护相融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洪山镇统筹兼顾,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河长制、黑臭水体治理相结合,强力清除辖区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水域漂浮物,同时做好沟塘、河流、水渠等水体治理;加强对污水处理的监督检查和指导服务力度,督促指导村民做好污水收集,污水处理设施“重建设轻管理”的情况得到明显改观;严格环境执法,淘汰污染严重的落后产能,严禁违规排放,督促企业增加环保投入,引导农村发展高技术、低耗能的绿色产业。

坚持攻坚克难与乡村振兴相融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与城市相比,农村行路难、如厕难、基本公共服务落后等问题都还比较突出。洪山镇把旱厕改造、道路硬化作为重要抓手,多方协调,集中人力物力,在惠民工程上下硬功夫,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紧盯人居环境整治难点,聚焦“五类户”人群,扎实开展了五类户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工作,镇村干部包保到户,组织志愿者上门打扫,对所有问题逐一盘点销号,在痛点堵点上再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