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执法

广西桂林兴安县:为留守儿童送上暖心“法治课”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刘海玲 唐艳红 | 时间: 2022-08-1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更好地普及法律知识。8月11日,广西桂林兴安县白石乡中心校40多名师生在校长刘海玲的带领下开展了“法润春苗·关爱留守儿童”校外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兴安县法院3名女法官首先向孩子们发放文具盒、笔记本等文具用品,让孩子们感受到法院的温暖和关怀。

参观诉讼服务中心

随后,在唐玉香法官的带领下,师生们有序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唐玉香详细介绍了诉讼服务中心各分区的构造及功能,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法院智慧诉讼服务的各项流程。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司法的公正和法律的威严。

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接着,孩子们来到兴安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零距离”接受法治熏陶。唐美玲法官向孩子们详细地讲解了兴安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领导寄语、法官妈妈、常见的毒品种类及危害、交通及网络安全、青少年与法等板块,教育引导孩子们要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

参加模拟法庭

最后,到了学生们参与模拟法庭的时刻了,法院的工作人员为白石乡中心校学生穿上了神圣的工作服,让孩子们变身“小法官”、“小法警”。 

在唐美玲法官的指导下,孩子们在审判席上,拿起小法槌,当起了“小法官”,模拟法庭的“小法官”们就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进行了模拟庭审。体验了审判长、审判员等角色。

模拟法庭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法庭审理的过程,还提高了分析判断、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了他们遵纪守法的意识。

模拟法庭审判结束后,白石乡中心校的“小法官”们与法院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的活动、深刻感受到了法庭审判的庄严肃穆,掌握了法律知识,提高了学法、知法、守法自觉性,在生活中将牢记学生守则,做一名守法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