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双政”出台催生新职业,“家庭教育指导师”助力家校育人协同发展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亚竹 沈永 | 时间: 2022-08-15 | 责编: 姜颖

家庭,作为开展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与学校、社会三者之间密切合作、相互配合,共同承担着复杂的教育任务。家庭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和学校教育的基础、补充和延伸。家庭教育伴随人的一生,影响人的一生,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

近年来,我国家庭教育伦理问题日益凸显,不仅不利于和谐家庭关系的建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人们越来越关注家庭教育,也增加了对家庭教育指导师的需求。家庭教育指导师旨在解决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了解儿童的心理发展、家长及孩子之间的沟通方式、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家庭学习策略等方面,发现亲子教育问题,在科学的理念指引下,跟踪指导解决家庭教育中的困惑。

2021年10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自 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了家庭教育的内涵、义务和责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可见“家庭教育”已经从我们每个家庭的“家事”,以国家法律的形式正式上升为了“国事”。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指出,坚持学生为本、回应关切,遵循教育规律,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障学生休息权利,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健全保障政策,明确家、校、社协同责任。完善家校社协同机制。进一步明晰家校育人责任,密切家校沟通,创新协同方式,推进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人社部)表示,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实施和“双减”等政策的推行,确立从事家庭教育指导人员的职业属性、界定职业工作任务等显得很有必要,基于此,专家和有关部门提出了“家庭教育指导师”新职业。

2022年6月14日,国家人社部向社会公示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等18个新职业,经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这些职业将被纳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

家庭教育指导师是指通过教育学、应用心理学、社会家庭学的理论知识,帮助家庭在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婆媳关系上建立良好的家庭环境,通过改变孩子的生活、学习习惯,建立孩子的德行和责任,帮助家庭幸福的专业人员。

为积极发挥家庭教育在儿童、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能力提升系统,促进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向专业化、科学化、系统化、法制化、人性化的全面发展。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师”新职业技能项目培训及考核工作,经考核合格者,由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颁发“家庭教育指导师”新职业技能项目证书。

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是国家人社部在天津建立的综合性职业标准开发机构。该基地根据产业发展需要进行国家级新职业、新项目的研究开发、培训推广及考核鉴定。

受国家人社部的指导,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作为职业观测点,常年观察社会职业变化及变迁。每年都会向国家人社部提交10个以上新职业建议以及参与由国家人社部组织的国家职业分类大典行业修订审定会。

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课程分为三大模块,分别为家庭教育指导师初、中、高三个级别的培训内容,内容在涵盖家庭(亲子)教育密切相关的最新理论和理念的同时,尤其突出家庭教育指导师实战所需的素质和能力的培训和训练。

通过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师新职业技能项目培训,掌握家庭教育相关技术的理论知识及业务操作能力,提高家庭教育市场整体理论水平和技能知识运用,为家庭教育行业培养大量的不同层次的人才,而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师等级考试,则是进一步规范了家庭教育行业人才的评价和管理,为推动我国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