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安徽阜阳颍泉区:开展麻精药品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王博珣 | 时间: 2022-08-1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禁毒重点整治工作顺利进行,全面加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麻精药品)管理工作,确保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合法合规安全使用、销售麻精药品。8月12日上午,安徽阜阳市颍泉区禁毒办联合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对辖区内各医疗机构及零售药店开展麻精药品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

检查组抽查了宁老庄镇中心卫生院、行流镇卫生院、宁老庄中心大药房、妙仁堂大药房等药房,仔细查阅了麻精药品管理档案,对麻精药品和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使用、销售台帐进行了全面检查,对麻精药品和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是否凭处方销售,是否有专册登记,是否实行专人、专柜、专账管理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调查摸底,现场指出麻精药品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并责令其按期整改。

检查组要求医疗机构要明确麻精药品管理人员,加大对麻精药品库房的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双人双锁保管制度,严防麻精药品流入非法渠道;零售药店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严格按照处方销售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坚决杜绝无销售资质违规销售麻精药品现象。

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提高了麻精药品销售使用单位的安全责任意识,强化了麻精药品的管控措施,确保麻精药品合法规范使用,有效防范麻精药品流入非法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