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党员干部要警惕落入“自我优越感”的陷阱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金凤颖 | 时间: 2022-08-17 | 责编: 姜颖

信息化时代,网络新词的发明总会带有出其不意的连锁效应。一段时间以来,“自我优越感”在网络流行,即用最低调的话,炫最想表达的东西。面对“自我优越感”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党员干部要克服“孔雀心理”、不做“精神贵族”、摆脱“春秋大梦”幻境,回归当下,直面真实人生,认清生活本质,用双手创造出属于我们的中国梦。

克服“孔雀心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成为怀才报器、甲兵在胸的人。有人说“自我优越感”,在心理学上叫“孔雀心理”,孔雀为了求偶获得关注,打开自己的尾羽四处炫耀,到处招摇。这就像成功与功绩对我们的诱惑一样,如果只是用虚无缥缈的外在炫耀,最终将会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所以更要做一个内心充盈、富有韬略的人,即使没有丰厚的物质和尊贵的地位,也不会自卑,因为他们能接受真实的自己。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与其沉溺在虚假的镜花水月中,不如好好提升自己,用更多的时间来塑造自己,用更多的精力来打磨自己,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做经得起实践、经得起检验、经得起评判的党员干部。

不做“精神贵族”,甩开膀子,放下步子,成为起而行之、脚踏实地的人。在现在的生活空间中,一些人存在感较低,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会产生急功近利的思想,不愿埋头实干却想“夸夸其谈”。有些党员干部为了博得眼球,只“喊”不“干”,甩不开膀子,放不下步子,是精神上的“贵族”,行动上的“贫民”,只满足于高谈阔论、高屋建瓴,致使党的目标政策落不到实处,开不了花结不了果。因此,要想实现百姓吃没吃饱、穿没穿暖、住房是否坚固、出行是否便利、看病难不难、上学易不易、就业好不好的问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工作一线、生产一线、扶贫一线,察民情、汇民意、解民忧、助民富。

摆脱“春秋大梦”,勤于创造,敢于奋斗,成为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人。“自我优越感”是渴望渴盼者的一种心理矫饰,企图用以疏解工作生活的压力,给无味的日常加一些想象中的心理补偿。但是,心理暗示下的“大梦”无论如何包装,也只不过是华而不实、自欺欺人罢了。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拈轻怕重、挑三拣四,出头露脸的事自己干,出了问题别人担,沉溺于眼前“自我优越感”的春秋大梦,见不得世面,经不起风浪。与其这样,不如承受真实世界的重重考验,在“娄山关”、“腊子口”前遇难愈强,抵御惊涛骇浪,战胜艰难困苦,书写新的辉煌。(仁寿县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