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领导干部当做“成熟饱满的低头黍”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钟佳伶 | 时间: 2022-08-18 | 责编: 姜颖

黍熟头低,麦熟头昂。成熟期的黍子和麦子身形各异,一个低头朝地,一个昂头朝天。领导干部就如同这黍子和麦子,有的身姿谦虚低调、行事谨慎稳重,而有的喜欢恃才而骄、趾高气扬。正所谓骄兵必败,骄和躁历来是工作大敌。领导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当下谋得的好前景、好前程依靠的是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即使“饱满”、“丰硕”,也依旧要戒骄戒躁、踔厉奋发。

人生路漫漫,愿“你”做一斛求真务实的“低头黍”。领导干部是组织“众里寻他千百度”后觅得的“良人”,信任的是人品、看中的是能力。然而面对组织的厚爱,个别“良人”无法“态”然处之,逐渐耀武扬威、“飘”了起来。心有形有,倘若恃才而骄,角色定位摆不正,行为就会异化变形,迟早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领导干部要从党的事业出发,涵养大格局,真诚以待、坦诚相见,把庸俗的“东西”压下去,把务实的“东西”扬起来。

独守一方地,愿“你”做一斛真抓实干的“低头黍”。领导干部为公为设、为事而立,恃才而骄当甩脸子、撂挑子、撒丫子的“耍手掌柜”是不行的,这样只会耍歪风气、耍坏事业、耍丢前程。以身作则、示范带动是无声的命令、行动的感召。无论岗位、职务重要与否,履职尽责之路上都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领导干部要聚焦全局、站位大局,发挥统领作用,既要善于管理,也要敢于担当,用以上率下的实干之风营造心无旁骛、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尘世车马喧,愿“你”做一斛从严律己的“低头黍”。领导,顾名思义就是领之、导之,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引领工作的风向标、推进工作的指示牌。领导干部一旦被恃才而骄的冲动和劣性驱使,就会出问题。自律才能永固堤坝。领导干部作为领头雁,既要有克服本能的自觉性,在政治上做有教养之人,更要引领风气之先,在不断叩问“当官为了谁”、“利益为谁谋”中处理好“轻重”关系,在事业和责任面前看重自己,在名利和权力面前看轻自己。(眉山市仁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