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从来悠游数越中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冯建荣 | 时间: 2022-08-1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旅游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古已有之。孔子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就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

从来悠游数越中。绍兴古代的旅游,主要有八种形式,在我国旅游史上很具有代表性。

康熙南巡图(局部)

一是帝王巡游,以舜、禹、秦始皇、康熙皇帝、乾隆皇帝等为代表。“古有三圣,越兼其二。”舜避丹朱之乱,来到这里。禹在此治平洪水,开启夏朝。秦始皇在公元前210年,千里迢迢而来,“上会稽,祭大禹”。康熙来绍兴,临兰亭序;乾隆到绍兴,作七律诗。现在我们去兰亭景区,就可以看到刻有康熙临书、乾隆作诗的“祖孙碑”立在那里,一睹这两位“千古一帝”书法的神韵。

乾隆南巡图(局部)

二是谋士说游,以孔子的学生子贡等为代表。子贡当年来绍兴游说,做越王句践的思想工作,请越王句践帮助吴王夫差去攻打齐、晋两国。其结果,典籍上记载是“子贡一出,存鲁,乱齐,破吴,霸越”。子贡此行,对春秋后期的军事政治形势产生了十分重大的影响。

三是策士幕游,以文种、范蠡、计然等人为代表。文种、范蠡是楚国人,计然的祖先是晋国的流亡公子。文种向越王句践献了“灭吴九术”。范蠡帮越王句践组织生产,训练士兵,还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后又经商致富,“三散其财”,号称“陶朱公”,成为“中华商祖”。计然帮助越王句践改革政治,发展商业,促进农业。他们为越王句践成为“春秋五霸”之一,立下了汗马功劳。

四是猛士壮游,以项羽等人为代表。项羽是楚国人,当年与其犯事的叔叔项梁一起来到了绍兴,绍兴今天还保留着“项里”等地名。秦始皇巡游绍兴,他跟叔叔一块去看热闹,面对秦始皇的气派仪仗,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彼可取而代之”。成语“取而代之”即源于此。从古到今,都以成败论英雄。而项羽是一个例外,虽然失败了,但千百年来人们还是把他当成英雄壮士。正如李清照所说的那样,“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五是方士隐游,以梅福、葛洪、陶弘景等人为代表。历史上,很多名人都慕名到绍兴来隐游、隐居。绍兴现有的“梅里”、“梅墅”、“梅山”、“诸葛尖”和“陶宴岭”等地名都与他们有关。

六是僧士云游,以东汉时安息国高僧安世高、印度高僧康僧会及三国时印度高僧支谦、唐代诗僧皎然等人为代表。安世高是江南佛教的第一传播者。皎然与“茶圣”陆羽是忘年交,曾多次来到绍兴,流传至今的25首茶诗里,大部分都是他在越中写就的。

七是文士漫游,以司马迁、李白、杜甫等人为代表。司马迁为了写《史记》,“登会稽,探禹穴”。有学者考证,李白来过绍兴3次,也有说4次的,赏越景,咏越史,歌越贤,颂越俗,写下了100多首与绍兴相关的诗,占了他诗文总数的十分之一。全唐诗的2200多位作者,有400位左右都游历过绍兴。

八是商贾行游,以风胡子等人为代表。商贾行游,相当于现在的商务旅游考察、购物游。当年,楚王令风胡子来绍兴求购诸侯国中制作最为精良的越剑,因为当时绍兴的制陶、青铜冶炼、纺织、种植等,已是较为发达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