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浅谈人口增长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沈永 | 时间: 2022-08-22 | 责编: 姜颖

8月16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中央宣传部等17个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考虑婚姻育种,分娩,养育教育,积极营造婚育友好的社会氛围,加快建立积极的生殖扶持政策体系,健全服务管理制度为促进适度出生水平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加强住房和税收支持措施方面,《意见》提出要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促进积极生育的支持措施;准确实施购房和租金倾斜政策。密切配合,加快改善积极的生育扶持措施。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保险,教育,住房和就业等支持措施,以减轻家庭的生育,育种和教育负担。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的发展一直是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中央预算的投资支持和指导,针对公共托儿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和普惠托育服务的专项行动;政府制定了公立托儿所收费标准,加强了对包容性护理机构费用模式的监督;扩大社区托儿服务功能,完善基本的公共服务设施,支持合格雇主为员工提供福利托儿服务。

人口数量与人口质量同样重要。从提高优生优质的育儿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儿服务体系,完善产假和福利保障机制,加强住房税收等支持措施,加强高质量教育资源供应,建立友好的就业环境,加强宣传指导和服务管理等七个方面,改善实施积极的生育扶持政策。

优化生育政策是人口工作的重大改革,一系列工作思路、方法和手段,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转变。着力提升适度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优化人口分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氛围。

推进人口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综合治理,夯实各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人口工作合力,积极应对低生育率的严峻挑战。加强形势研判,密切跟踪监测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不断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规划,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坚持法治引领,坚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依法实施,保障各项任务落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新时代人口工作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