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扩大“业务圈” 增添新动力——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以转型促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宋美娜 | 时间: 2022-08-2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天然气分公司成立至今,已形成集原油天然气初加工、天然气轻烃集输、存储、销售于一体的管理模式。我们秉承‘生产一吨气烃就是增产一吨原油,回收一吨油烃就是减少一吨原油损失’的思路,生产经营水平稳步提升,产量效益箭头持续向上,年集输天然气量上升至47.29亿立方米,年轻烃产量上升至102.34万吨,2015年至2021年,连续6年100万吨硬稳产。”说这话时,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副经理陈超充满了底气与自豪。

49年来,该分公司坚持稳产增输主旋律,稳步前行。强化责任担当、弘扬严实作风,结合“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在做精做强主营业务的基础上,从“专、精、特、新”角度延伸产业链,扩大“业务圈”,向多业态综合型油气处理企业和现代化管理企业转型,在做好保供、做精技术、做细安全、做快低碳、做强党建“五篇文章”上下功夫,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做CCUS产业链的“建设者”

近日,该分公司油气加工九大队红压天然气净化装置首车液态二氧化碳外运成功,这标志着该公司向绿色低碳的发展目标进一步迈进。

该分公司紧跟绿色发展趋势,按照油田“加快CCUS技术应用实施”工作安排,加快二氧化碳产业链业务发展步伐,加大对天然气、二氧化碳等资源综合利用的研究力度,助力油田“双碳”目标实现的同时,积极探索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抢先布局,针对徐深气田气井气中二氧化碳含量高,积极介入二氧化碳业务,徐深9天然气净化厂于2013年投产成功,也标志着该分公司二氧化碳业务迈出了第一步。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该分公司总结固化二氧化碳的气体分离、液化储存、注入地下等技术经验,逐步将单一产品生产业务拓展为采、注业务双发展,现拥有二氧化碳气井5口、二氧化碳集气处理装置1套、天然气脱碳装置4套、二氧化碳液化装置2套。该分公司还着力提高产能,陆续建成投运徐深9天然气净化装置3列和红压天然气净化装置,复产芳深9集气站和芳48液化站。与此同时,他们积极开拓市场,开展产品自主销售,2021年实现社会化销售,形成新的利润增长极。

做四站储气库群的“运维者”

四站储气库群建设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承担着缓解北方地区天然气季节性供需矛盾以及为哈尔滨市等地的百万民商用户和大工业用户供气的重任,是黑龙江省天然气储气调峰和稳定供气的重要资源保障,更是天然气产业链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四站储气库群由四站储气库和朝51储气库组成,2021年3月份开始正式建库。作为建设运维主体单位,为了加快项目建设速度,该分公司高点站位、不等不靠、科学安排、紧密组织,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等困难,同年10月开始规模注气,12月投运四站注采站采气,实现了两年工期一年完工,当年建设当年试运,为“气化龙江”战略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今年以来,他们在保证四站储气库注气工作的同时,加快推进朝51储气库复工投产。精细地质气藏研究,分区块、分井型、分工况加密开展产能精细核算,挖潜单井最大注气能力,同时开展四库试平1井等主力注气井和新井投运提升注气能力试验研究,进一步实现均衡注气。该分公司还抢抓注气黄金期,积极与上游单位沟通协调,实时跟踪注气压力、对标注气指标,优化组合注气井型,不断提高注气能力。共计投运13口注气井,最高日注气量达242万立方米,连续40天日注气量达150万立方米,刷新了四站储气库群在确保安全平稳运行基础上连续高强度、满负荷注气新纪录。

截至目前,四站储气库群自2019年先导试验累计注气量近1.9亿万立方米,完成采气超5000万立方米。

做智能化建设的“先行者”

在天然气分公司智控中心,庆哈、庆齐长输管道546台套设备设施的各项参数预警报警、重点区域的视频监控实时显示在电脑屏幕上,操作员工仔细查看,精心调控,有条不紊地发出操作指令,确保长输管道平稳输气。

近年来,在油田上下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该分公司抢抓机遇,主动求变,把智能化建设作为重大战略选择,将智能化管控工作与主营业务深度融合,立足自主,做到“自主开发、自主建设、自主运维”。

他们以油气加工和管道集输主营业务为主导,大力实施智能化“434”工程,围绕生产自动化、运营集约化、分析智能化、组织扁平化4个方向,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智能化建设、设备运行实时监控管理系统建设、数字化变电所建设和深冷及原稳装置的智能操控模型开发4项重点工程,力争把握智能化的本质和关键,把人的智慧植入装置。

该分公司以庆齐长输管道为试点,开展管道智能化建设。在自主设计、自主编程、自主安装调试下,实现常态全线自动控制运行,远程数据、视频监控,异常就地远程双切入,为平稳供气注入了“智慧力量”。

历经200多个日夜的艰辛探索与实践,2021年,天然气分公司庆哈、庆齐长输管道智能化建成。新的管理模式也使用工总量降低45%,巡护工作管理难度降低60%。长输管道智能化建设实现了8项核心技术自主化,4项应用技术优化完善,天然气分公司开启了“智”能领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