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从“量”取到“质”胜——大庆油田制造业以质取胜擦亮“油”字号金招牌综述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宋美娜 | 时间: 2022-08-2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油田制造业伴随着大庆油田勘探开发和石化工程建设逐步发展起来,如今,大庆油田制造业已初步形成以石油石化装备为主导、社会通用型产品为辅的产业体系,建成了以装备制造集团、昆仑集团等为代表的一批骨干和龙头企业,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和优势的产品,为保障原油稳产、油田建设、市场开发作出了突出贡献。

质量,是发展的基础,回眸大庆石油企业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无不留下“好字当头,质量第一”的印记。品牌战略的首要因素是产品质量。“力神”牌潜油电泵机组、“庆材”牌油田产能预制、“庆矛牌”射孔弹、“油龙”牌水泥、“金占”牌钻头、“泉韵”牌水……这些经过时间检验、市场考验的大庆油田品牌,以一流的质量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美,企业市场占有率、利润率等各项经济指标稳居行业前列,擦亮了“油”字号金招牌。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油田制造业对质量有着超乎寻常的执着,更有着超乎寻常的敬畏意识,弘扬严实作风,坚定笃行以“质”为王,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1960年4月,铁人王进喜率队仅用5天4个小时便打完了油田第一口油井,创造了当时大庆钻井的最高纪录。他们用的钻头,正是钻探工程公司钻技一公司钻头厂生产的。

从最初建厂时为了满足油田生产的以量取胜,到如今已拥有“金占”自主品牌,形成了PDC钻头、刮刀钻头、套铣钻头三大品种40多种系列规格型号的钻头产品。62年来,钻头厂不断扩大产品种类,提升工艺质量,以质取胜,刮刀钻头制造经历了生铁堆焊、钢丝绳堆焊、手工黄铜敷焊、浸铜焊、炉中焊、电渣焊、粉末冶金烧结、镶装聚晶人造金刚石等多项工艺的创新与发展。PDC钻头制造经历了压模成型、普通机床铣模、数控机床铣模、橡胶模、3D打印成模等工艺。今年,他们的φ220S4624型钢体PDC钻头更是创出了机械钻速平均每小时111.92米的新纪录,比钻井公司要求的钻速提高174.92%。对“金占”来说,“百米钻速”不仅为井队提高了钻井效率,更具有里程碑意义。

说起桶装水、瓶装水,大庆人总会想到“泉韵”。作为黑龙江省的名优产品,水务公司泉韵饮品公司深知,质量就是“泉韵”品牌的“生命”,保证产品质量才能保证消费者健康。

“泉韵”对内部品控监督、工艺流程控制近乎苛刻,他们在现有质量控制点和水质检测点基础上,新增7个工艺流程控制点,完善质量目标考核办法及奖惩制度,促使车间内部质量控制能力全面提升。同时加强外部品控监督,对车间外部流通环节进行全区域、全周期考核,将物流商、服务站纳入质量管控考核范围,提升厂区外部质量管理效果。

产品质量是企业品牌价值的基石。新发展阶段,油田制造业与时俱进,逐步转型升级,研发、掌握一流技术的同时,以“智造”壮质量,以质量保产品,以产品树品牌,以品牌促发展。

1985年,装备制造集团射孔器材有限公司设计“庆矛牌”商标。商标标识上,红色的射流和“矛”字象征着所向无敌,无坚不摧。

所向无敌、无坚不摧是射孔器材有限公司对产品性能的意愿,更是油田一代代射孔器材研发人员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研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构想一代”,在一项项自主研发的高端技术“加持”下,射孔器材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产品系列最完整的射孔器材制造企业,更在国际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用品质说话,用服务证明。射孔器材有限公司通过“制造+服务”提供差异化、定制化射孔器材供应方案,加快技术创新步伐,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在参与中海油“新优快”重点项目中,射孔器材有限公司依照用户提出的完井射孔施工方案,成功设计出符合此施工区块的等孔径自清洁射孔器产品。这款产品包含该公司近年新研发的自清洁专利技术,有利于海上压裂作业,提高单井产出量。产品现场应用效果取得用户一致认可。

在大庆这片创造了无数奇迹的土地上,油龙牌水泥与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美丽同在,创业城、南三油库、大庆萨尔图机场,世纪大道等大庆标志性建筑、工程中都融进了“油龙”水泥坚实的力量。

品质优良的矿山、先进的烧成系统和精密准确的检验分析系统,生产全过程自动化标准控制操作,为昆仑集团水泥有限公司生产出高品质水泥产品提供了保证,更铸就了“油龙”牌水泥这个省行业知名品牌。公司拥有系统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化验室配备30多台套质量检验设备,20多名专业检验人员对水泥生产的全过程进行24小时不间断检验,依靠严格规范的质量体系和环保体系,先进的检测仪器和质量控制手段,确保水泥出厂合格率,富余强度合格率始终保持100%。

油田制造业以质求远,持续夯实质量根基,始终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弘扬严实作风,保持不断追求产品高品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匠心,奔向更远的未来。

作为在国内国外潜油电泵市场均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集成供应商,装备制造集团力神泵业有限公司以“高质量发展”思维,定位用户需求、整合市场资源,凭借产品质量精强、全流程服务精细、解决能力精优,开拓可持续、有效益的发展格局。

电泵井检泵周期始终是用户重点关注的一项指标,它不仅关系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更直接影响用户修井费用和单井产量。在海外市场开发中,该公司通过设立常驻应用工程师、健全雇员培训体系、实施油井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服务方式,持续强化油井现场管理,实现了服务高标准、精细化、零缺陷。针对该公司在伊拉克油田所服务油井的复杂情况,先后解决了变频高温易停机、硫化氢腐蚀等技术难题,检泵周期从初期的不足400天提升到目前的700多天,刷新了该公司在国际市场上所服务油区的平均检泵周期纪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产品质量与服务精益求精的追求让“力神”在一次次与世界知名品牌商的角逐中拔得头筹。截至上半年,该公司海外市场累计签订合同5亿余元,为油田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装备力量。

工程建设公司建材公司“庆材”品牌由小到大,从弱到强,基于油城,随着外拓市场,名动于千里之外的新疆。

“庆材”品牌在新疆扎根20年,甲方遇到难活急活时,总是第一时间想到这支大庆队伍。而对于建材公司来说,挑战即是机遇!有一次,建材公司新疆巴州分公司接到1台计量分离器橇装生产任务,20天的工作需要在15天内完成。容器车间根据生产任务合理安排生产时间,同时按照原材料的到货时间合理安排容器预制、橇座预制、工艺管线预制、电气仪表安装等多项工作,每道工序落实到相关责任人,根据工期倒排生产计划,严格按照工期计划执行。按照计划执行遇到困难的工序立即找出原因,协调材料、技术质量等部门及时解决,工期、质量双保证。过硬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用户的赞誉,也为“庆材”进一步拓展外部市场打下了基础。

积势蓄力,方可磅礴奔涌;沉淀底蕴,方能灼然盛放。油田制造业始终自立自强,映照着大庆油田“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初心和使命。未来,油田制造业也将继续奋楫笃行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坚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