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安徽阜阳太和县政协:提案“引路”,激活发艺产业“一池春水”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关峰 | 时间: 2022-08-2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太和县发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有政协力量的助推,在全国形成了较大的规模。太和县政协鼓励政协委员为发艺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一件件提案‘引路’,激活发艺产业‘一池春水’。”太和县政协委员陈雪钰如是说。陈雪钰在今年太和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关于发制品行业扶持政策建议》的提案,被太和县政协列为第12号提案。承办单位为太和县发改委,会办单位为太和县财政局。近日,太和县政协副主席张可畏带队到马集工业园区调研发艺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园区发艺业产品展厅,让提案“引路”,打造马集发艺品牌。

近年来,太和县关于发艺产业发展的提案每年都有,既为“发艺产业”发展铺好了“底色”,又为做大做强发艺品牌添加了“成色”。太和县马集发制品产业园始建于2006年,是太和县七个重点乡镇工业聚集区之一,太和县依托四大支柱产业之一的发制品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迅速发展壮大,已初步形成了以人发收购加工、销售为主的产业格局,成为发制品产业的集聚中心。马集镇毛发行业发展历史悠久,是全国最大的毛发原材料集散地,全国发制品四大基地之一,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省级示范区,是支撑全国发制品行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先后荣获安徽省产业集群专业镇、安徽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安徽省发艺文化服务业集聚示范园区,安徽省马集发艺小镇,安徽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马集镇原料份额占太和县市场的80%以上,占全国市场的70%左右。现有规上企业44家,一般纳税人464家,个体加工户3900余家,全镇从事毛发行业近2万人,带动周边乡镇就业人数近6万人。2021年马集税收1.3亿元,同比增长65%;规上工业产值41.96亿元,同比增长0.75%;出口1.18亿美金,同比增长77.9%。国内外知名度和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马集镇发艺产业发展势头之所以强劲,是因为有政协力量的助推。随后,张可畏带领调研组到天美发制品有限公司、金润发制品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对原料、生产、销售、政策等方面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听取企业在物流渠道、疫情影响、政策标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张可畏对企业主动融入全县产业发展大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在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稳住发展,利用好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守住产品质量底线,确保产品从原料、加工、包装等各环节的质量安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创新中不断提高行业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提高马集发艺在行业话语权,更好促进太和经济社会发展。

提案“引路”,拓展了国外发制品市场,占领了国内发制品市场。向品牌、市场渠道、高档产品等发艺文化产业价值链高端拓展,使“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打造马集发艺品牌,激活发艺产业的“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