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孩子流感疫苗有必要打吗?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龙宇飞 | 时间: 2022-08-2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流感疫苗主要预防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是专家根据上一年病毒基因的情况预测当年的流感优势菌株而研制的,但流感病毒属于RNA病毒,变异很快,预测的难度很大,目前流感疫苗主要含有甲1、甲3和乙型三种病毒成分,所以仅预防由上述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并不是对所有的流行性感冒都有效,如果是不同的流感病毒,即使接种疫苗,依然还会有被病毒感染的可能。对于由细菌、其他病毒或支原体引起的普通感冒,流感疫苗没有效果,而且流感疫苗属于国家二类疫苗,自愿自费接种,所以不少家长对于流感疫苗接种的态度很犹豫。

为了解决这个困惑,我们一定要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的区别,普通感冒症状比较轻,只对呼吸系统产生影响,主要表现为低热、鼻塞、流鼻涕、打喷嚏、高烧等。同时,感冒不会传染,并且具有自限性,可以自愈。而流行性感冒是由病毒所引起,症状相对比普通感冒重,一般表现是高热,体温都在38度或38度以上,甚至持续高烧不退,可诱发肺炎、哮喘、喉炎、中耳炎、鼻窦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儿童,由于呼吸道黏膜受损,气道防御力减弱感染病毒的风险更远远高于正常儿童,流感病毒可加重支气管和肺部结构的损害,从而使得原有的临床症状急性加重,包括咳嗽、咳痰、痰量增加、喘息和呼吸困难,更易导致心肌炎、肺心病等并发症,死亡风险加大。同时由于流感病毒传染性比较强,儿童抵抗力较差,在幼儿园或学校里属于群体生活,儿童彼此之间不会自我保护,通常打喷嚏、咳嗽不避人,彼此之间容易出现传染。少数儿童喜欢吃手,通常触摸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后,通过啃手、抠鼻子、揉眼睛这些途径,更易导致儿童出现流感。

一般来说,6个月以上的宝宝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了。按照《中国流行性感冒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提出,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因此,9-10月份是最佳接种时机。当然,在流感流行开始以后接种也有预防效果。有部分家长担心流感疫苗的副作用,其实流感疫苗的副作用通常不大,即便打完流感疫苗后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涕等症状,通常症状都比较轻,持续2-3天,可自行好转。从多年的临床观察效果和研究证实,国产、进口疫苗都安全有效,价格上的差异在于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的制作工艺和生产流程不同,由此引起的产生抗体数量的多少、防疫时间长短、副反应大小等方面有一定区别,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使用。(长沙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