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消炎药”是不是就是“抗菌素”?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龙宇飞 | 时间: 2022-08-2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现实中,很多人家里常备“阿莫西林”,只要感冒发烧,认为只要吃点“消炎药”很快就好了。但实际上“阿莫西林”是抗菌药物,只对肺炎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等细菌有抗菌作用,对于感冒病毒以及感冒病毒引起的炎症反应没有作用。

“消炎药”这个名称在普通人群中的知名度最高,那老百姓理解的“消炎药”和医生说的“抗生素”、“抗菌药物”到底是不是一个概念?首先我们简单区分一下“抗菌素”和“抗生素”,两者是大范围和小范围的关系。抗生素是指由各种微生物产生的,强调来源于微生物的代谢产物,能抑制并杀灭其他微生物的物质,分为天然的或人工半合成的。而抗菌药物包含了抗生素、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及抗真菌药。而老百姓一般所指的“消炎药”大多都是抗菌素,但实际上从严格意义上讲“消炎药”和抗菌素应该是不同的两类药物。抗菌素一般只对敏感细菌引起的特定感染有效,使用抗菌素可以把敏感菌造成的感染控制住,产生对细菌杀灭和抑制作用的物质;而消炎药主要针对的是非感染性炎症(无菌性炎症),其是由于抗原刺激、无创性外伤、自身免疫原因等非感染性因素导致的炎症,可减轻由内在或外在损伤因子引起的红、肿、热、痛等表现,具有减轻炎症、止痛作用。抗菌素药名中带有霉素、西林、头孢、环素、沙星、磺胺等字样;消炎药包括非甾体类消炎药和甾体类消炎药。非甾体类消炎药有布洛芬、洛索洛芬、双氯芬酸等;甾体类消炎药有泼尼松、甲强龙、地塞米松。

很多人把抗菌素当成“万能药”,认为不管是头痛脑热,还是咽痛流涕,只要身体有“红、肿、热、痛”等炎症反应,都可以用抗菌药物来消炎治病。但其实抗菌素对付的是细菌,不是炎症。消炎方面,布洛芬、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非甾体类药物才是“正宗”的消炎药物,多数有抗炎,抗风湿的作用,但是治标不治本,可以缓解症状不能纠正病因,也就是说感冒的症状可以用阿司匹林等非甾体类药物缓解,但如果确认“红、肿、热、痛”等炎症反应是由细菌感染引发的,则需杀灭病原菌。

发生炎症反应时,要先了解清楚炎症是否由细菌引起,才能用抗菌药,这也是为什么医生看病时一般要先做血常规的原因,如果血常规白细胞和中性细胞有升高,考虑合并有细菌的感染,病人在感冒的基础上合并有细菌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总之判断是否使用抗菌药物这种专业问题还是交给医生,作为老百姓,生病了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才是疾病治疗正确的打开方式,滥用抗菌素只会害了自己,要知道抗菌素具有一定的耐药性,且服用是有严格疗程要求的,一般疗程6-7天,必须吃够,绝对不可以今天吃完,明天感觉好,就不吃了,就算痊愈了,也必须吃完疗程。(长沙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