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贵阳红色题材文学作品委托创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8-2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挖掘创作一批优秀红色题材的文学作品,打造贵阳红色文学精品力作,展现革命先烈在贵阳的英勇事迹,弘扬共产党员坚守信念、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今年,贵阳市委宣传部将邀请国内知名文艺文学界大家,围绕贵阳的息烽集中营、贵州省工委旧址等红色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和创作。

8月22日,贵阳红色题材文学作品委托创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贵阳市委宣传部邀请委托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何建明对息烽集中营红色题材进行挖掘创作,通过红色文学精品展现先烈英勇事迹与革命精神。

活动当天,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何建明;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贵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戴建伟;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诚;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晓敏出席签约仪式。

息烽集中营是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与重庆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江西上饶集中营同为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四大集中营。从1938年11月建立至1946年7月撤销,先后关押了1200多人,人们熟知的罗世文、杨虎城、杨拯贵、宋绮云、小萝卜头、黄显声、马寅初等都曾囚禁于此。息烽集中营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坚持真理、坚定信念、顽强抗争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的又一真实写照。

贵阳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用好红色资源、传播好红色文化的工作。近年来,围绕息烽集中营这一经典红色题材,从影视、文学、舞蹈等多角度、多领域组织专业力量进行挖掘,先后推出了沉浸式情景剧《息烽·息烽》、电视剧《烽火不熄》、小说《血献厚土》等作品。

委托签约仪式上,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贵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戴建伟表示:“此次委托邀请何建明老师对息烽集中营红色题材进行挖掘创作,旨在通过建明老师业界一流的创作功底,帮助我们把息烽集中营这段革命故事、英雄事迹更好的挖掘好、展现好,让这一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何建明在致辞中说道:“我去过息烽两次,息烽集中营的特点是规模大、时间长,让我特别感动的是那些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信念。《红岩》里的代表人物,基本都在息烽集中营关押过,如果没有息烽集中营,红岩故事和红岩精神是残缺的、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息烽集中营的故事在我看来是红岩精神的前奏。”

何建明表示,以文学方式来讲述党史,可以让原本已经遥远的历史故事重新鲜活起来,更有利于党员干部和普通青年群众了解党的革命历史,理解党的初心,理解什么是对党忠诚;贵阳把息烽集中营的红色革命历史用新的方式呈现,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

“息烽集中营是新时代党史教育中特别出彩的内容,我也希望通过这次创作,在继续学习共产党人英勇革命精神的同时,将息烽集中营内共产党人的不屈精神传扬出去,我对这次创作充满了信心。”何建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