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大庆油田采油二厂:抓党建保稳产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肖滋奇 谢牧天 | 时间: 2022-08-2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大庆油田采油二厂从严从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着力在督导推进、案例剖析、专项巡察、示范引领上下功夫,全面提升队伍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为完成全年514万吨原油生产任务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统筹部署、上下结合,严实督导强推进

厂党委牵头抓总。第一时间成立严实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党委领导牵头部署,研究制定38项措施,逐一指定责任部门、明确目标时限,并通过党群办公会等形式,听取进展汇报,安排部署推进。

机关部门严督细导。设立4个严实作风督导小组,明察暗访与座谈访谈相结合,累计督导83次,查改作风问题259项,帮助解决“急难愁盼”生产难题144项。

基层单位全员查摆。组织基层各单位从落实上级精神、继承优良传统、履行岗位职责等7方面入手,进行全员大查摆、大讨论,累计查摆问题21,252项,立行立改13,854项、长期整改7398项。

聚焦问题、找准要害,严实剖析见真章

聚焦影响产量问题。针对生产运行“等靠要”现象,公开曝光163个典型案例。针对南八-杏一区西部东块注入井不密封的问题,考核问责5个部门(单位)、24名责任人,切实推动严实意识融入夺油抢产各环节、各岗位。

聚焦安全环保问题。针对安全环保“低老坏”现象,以季度岗检会、月度计划会等形式通报案例306个,组织当事人及所在班组的班长、党支部书记等深刻剖析,利用班前会、员工大会、主题党日现身说法。

聚焦队伍建设问题。针对员工队伍“宽松软”现象,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召开现场剖析会243场,总结经验做法,着力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年初以来,该厂盗油盗电等问题零发案。

切中痛点、全面覆盖,严实巡察动真格

巡察“全面看”。设立严实作风专项巡察组,重点针对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全面开展和阶段成效4个方面24种现象,综合采取谈话、测评、暗访等10种方式,对全厂进行全覆盖巡察。截至目前,已巡察4个机关部室、2个基层单位,发现并整改问题23项。

巡察“向上看”。重点开展机关部室严实作风专项巡察,总结“跑粗”、“躺平”、“佛系”等16种不严不实现象,组织17个基层单位对11个机关部室进行测评打分,其中6个机关部室被反映有8种以上不严不实现象,切实督促深入反思、逐条整改,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扎实保障基层生产平稳运行。

巡察“回头看”。以历年各级巡察反馈的205项问题为切入点,组织开展3轮问题整改成效“回头看”,涉及19个基层单位、8个机关部室,问责17人,坚决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作风建设“不断线”。

对标先进、进位争先,严实引领强示范

榜样立标。将弘扬工匠精神作为弘扬严实作风具体体现,组织召开向“大国工匠”刘丽学习动员会,总结提炼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庞庆梅严实工作经验,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向榜样学习、向榜样靠拢,进位争先、争创一流,先后涌现出全国技术能手李佳城、省劳动模范滕少臣等一大批青年典型。

传统对标。深入开展“学传统、树新风、扬正气、作表率”队伍作风专项提升行动,组织“铁人井旁学铁人”主题党日、入党宣誓等系列活动,全力打好夺油抢产攻坚战,上半年累计生产原油255.36万吨,超产2.35万吨。

典型创标。组织召开严实作风交流会,挖掘弘扬严实作风感人故事215个,选评基层建设示范点27个,选树夺油抢产、科研攻关、改革创新、安全环保和支部建设5类典型,正向引导干部员工对标典型、争当先进,全力争做“铁人式”好员工,始终保持精神不丢、情怀不减、干劲不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