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安徽颍泉区人武部:关注心理健康 防止训练外伤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李芳 | 时间: 2022-09-02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两手掌根部重叠置于胸骨中、下1/3交界处,肘关节伸直,借助身体垂直向下按压,按压深度为5~6厘米,频率为每分钟100~120次...”在阜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两位胸外科医生,借助面前的一个假人模型,为台下100多名准新兵讲述心脏复苏的正确施救方法。

8月31日,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人武部综合大楼二楼会议室里,一堂针对准新兵役前训练的外伤预防、突发性休克和心理健康安全教育课正在进行中。给准新兵上一堂预防训练伤的安全教育课,是颍泉区人武部近两年增加的教育内容。目的是让正在接受役前教育训练的准新兵们减轻心理压力,防止和避免不发生训练外伤事故,提高役前教育训练质量,按时完成准新兵的役前教育训练,向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近年来,在对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中,颍泉区人武部通过对参训准新兵的访谈与调研发现,新兵入伍前一周的役前教育训练,虽然训练强度不大,但在体能训练中还是有少数人流露出怕吃苦的情绪,甚至有人退出训练,这些多与精神压力有关。因此,区人武部对参加训练的准新兵们提高关注,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和防止训练外伤安全教育课程。在与区卫健委联系后,请来了阜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和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健康专家和骨外科专家,为准新兵们上安全教育课。市五院骨外科专家李超就如何预防体能训练中容易发生的体外伤进行了分析授课,深入讲解了体能训练中常见的几种外伤,讲解了预防方法和措施。市三院心理健康专家李剑做了《心理健康及压力管理》的授课。李剑医生从健康意义的演变、心理健康的标准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区卫健委还为每一位准新兵发放了一本《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宣传册。

增设安全教育内容,使军训教官们也受到了启发教育,在训练中他们也注意了训练方法,做到了按纲施训,科学施训,避免了准新兵们产生训练时的疲劳感和心理逆反,既提高了训练质量,也激发了准新兵们的训练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