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刘小勇:披荆斩棘科研路 坚定前行绽芬芳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佘颖玲 | 时间: 2022-09-0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在职业教育地领域中,有这样一位执着的“追梦者”,坚定立足科研,披荆斩棘,带领科研团队锐意进取,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突破。他坚信,科研一直在路上,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一个个新起点再出发,向着“心中的梦”勇敢前进。他就是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刘小勇。对他来说,科研既是工作,也是兴趣爱好,更是使命担当。他常说:“在高校不做科研就没有思想,也没有灵魂,更没有创新,高职院校一样需要科研”。

蓄势赋能,科研路上崭露头角

早在攻读研究生期间,刘小勇深知“打铁还须自身硬”,因此,他把科研基本素养的培养视作最为重要的事情,为今后的科研道路蓄势赋能,3年的时间里,他基本都是“泡”在图书馆的,在那期间,他阅读和整理了大量的研究文献资料,掌握了必备的研究方法,并撰写了6篇学术论文。其中1篇发表在CSSCI来源期刊,并被人大复印资料索引,另1篇咨政文章,还被省部级领导阅读的专刊《政研要参》选录,对于一个在读研究生的人来说,做到这样的成就绝非易事。

对于科研,刘小勇有着“觉知此事要躬行”的严谨态度,他认为,虽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与自然科学研究不同,但同样需要开展田野调查,掌握一手数据资料,只有这样做出的研究才是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因此,为了获得第一手数据、写好毕业论文,他只身前往北京、四川、河北、陕西,走进太行山和黄土高原,深入偏远农村,走村串户开展调查和访谈,收集了大量真实、客观的一手资料,通过分析和整理,高质量完成了毕业论文写作,并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得到了论文答辩委员会的高度肯定。

导师符少辉曾这样评价他:“刘小勇有着极高的科研素养,有思想、能吃苦、脚踏实地,在研究生阶段能取得这样的成果并不奇怪。”

锚定目标,坚定前行苦钻研

来到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后,刘小勇作为一名中层管理者,从事着非常繁重的工作,但即使是这样他仍然紧跟学科研究前沿,始终保持敏锐的科研洞察力,坚持深耕一线、潜心教学、钻研科研,坚持开展学术研究与教育教学改革,承担了《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实务》《企业管理实务》等多门课程的教学。这些年来,不论严寒酷暑,他都一门心思投入在学校默默研究。几乎每天都是很晚离开办公室,在学校下班之后阅读文献和写作。正如他所说:“我喜欢晚上在学校,这样可以安静地思考很多问题。”这份信念和坚持,也是他后来不断取得一个个新突破的重要基石。

2015年,他尝试申报教育部人文课题,用了整个寒假查阅资料,撰写申报书,反复修改提炼,但依然没能如愿。他陷入了沉思,经过反思后得出了一个结论——科研能力水平与要求还有不小差距,这个差距的弥补包括科研能力的提升,也包括前期成果基础的夯实。根据这一实际情况,他做了一个五年科研规划,五年来,不断查阅前沿资料,申报各类省级课题、撰写和发表主题相关学术论文,在日积月累的沉淀里,2020年他申报的教育部人文课题终于获得立项。他曾在经验交流会上说过:“在科研路上既要有坚定目标,更要有不忘初心的扎实行动才有可能取得一点成绩。”

披荆斩棘,科研路上绽芬芳

刘小勇在科研工作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先后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课题1项,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思政课题2项,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课题、省教育规划课题、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等省级课题5项,主持校级教研教改课题4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3篇论文分别获得湖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

近年来,他坚持从理论创新到实践探索,以研促教,参与立项省级思想政治教学团队1项、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各1项;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在省级教学能力比赛中分别获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刘小勇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只有真正摒弃浮躁,放下功利,坐得住“冷板凳”,厚积薄发才会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