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天文小镇”成长记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9-05 | 责编:


银河下的“中国天眼”全景(无人机光绘照片,2022年7月24日维护保养期间拍摄)。

在云贵高原大山深处,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有着一个更加响亮的名字——“天文小镇”。这座曾经闭塞的小镇,如今已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的“栖身地”。依托“中国天眼”,克度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伴随着“中国天眼”的建设,平塘县克度镇动工建设以科普为主题的特色天文小镇,大力发展研学产业,天文时空塔、天文体验馆、天文观测演示等20余个项目相继投入使用。

就在今年暑期,“天文小镇”每天都要接待100余个研学团队,日均访客量超过4000人。

“天文小镇”的人气越来越旺,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也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增收致富。通过发展“天文科普+研学教育+乡村旅游”的旅游扶贫新模式,克度镇餐饮、酒店、休闲娱乐等方面都得到了快速发展,村民收入大幅提升。

从贫瘠乡镇到“天文小镇”,十余年间,克度镇与科技结缘,面貌焕然一新,交通道路四通八达,配套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一座生机勃勃的“天文小镇”正在成长。

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