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科技”“文化”双轮驱动 助推铁路货修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尹秀春 敖国 | 时间: 2022-09-0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随着怀化铁路“两线一站”通车运营,位于湖南怀化市鹤城区河西经济开发区西南侧的广铁集团株洲车辆段怀化检修车间于2020年12月24日搬迁进驻新厂区,该厂区占地面积231.5亩,设计段修18个生产台位,段修年生产能力9000辆,是一次性建成投产的铁路新货车检修基地。

科技赋能提效率

围绕打造生产管理现代化、生产设备智能化、生产能力高效化的现代化一流车辆检修基地,广铁集团株洲车辆段坚持高标准定位,在怀化检修车间广泛运用大数据分析、智能化装备、系统集成管理等新技术、新理念。

新投入生产的有全集成自动化检修流水线配置20个检修机械手、智能装配检测机器人、AGV自动配送车。该处还配有制动、轮轴配件智能仓库,在全路率先应用镟轮安全联控系统、碎屑和粉尘收集系统。

该段使用自主研发信息管理流程系统,开发手持机扩展功能,整合集成调度指挥、安全管控、设备管理、物料配送等39项信息流,融合建成段大数据集中管理平台。

通过优化工艺流程,充分运用科技赋能带来的效应,劳效不断提升。搬迁后半年内,怀化检修车间已实现日修车稳产27辆,台位利用率达到1.5目标。

截至目前,生产劳效由搬迁前的日修车21辆提升到36辆,台位利用率达到2.0,产能提升71%,劳效提升31%。

党员带头攻难关

“我们面临搬迁、建设、复产、上量……每一项任务都很重,每一个环节都很关键,通过全员努力奋斗,我们最终顶住了压力,实现了达产上量目标。”在车间年度工作会上,怀化检修车间主任尹伟智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在安全、生产、经营任务收官攻坚的关键阶段,株洲车辆段统筹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安优线”建设各项重点任务。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建线现场大力形势任务宣讲,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冲锋在前、顶岗上阵,一手抓新基地检修设备系统集成建设,一手抓达产上量任务攻坚。

怀化检修车间党总支针对搬迁进驻新检修基地,探伤组制动梁端轴探伤设备搬迁安装投入使用后性能不稳定,容易发生裂纹漏探,造成安全隐患这一突出问题,成立了党内探伤技术攻关小组。

攻关小组组织班组党员骨干结合实际,摸索总结“校、除、探、判”探伤作业法有效解决设备故障隐患。推广运用后,车间探伤质量显著提升。《“校、除、探、判四字探伤法”,推动货车检修质量提升》被集团公司认定为今年三季度集团党内优秀工作成果。

“为在最短时间内让职工熟悉新设备、新场地,完成设备与生产工艺的磨合,实现稳产达产目标,我们的同志经常通宵达旦守在现场调试设备实施。”该段技术科科长肖斌介绍,段11名党员技术业务骨干在短时间内完成设备调试52次、性能优化12次和匹配适应8次,顺利打通了检修过程、结果以及设备用管修的全流程管理信息流。

在党员的带头示范下,车间全体干部职工齐力投入生产。2021年,怀化检修车间共完成段修车6400辆。

文化引领聚合力

“回想起一年前的今天,大家搬迁时的复杂心情仍犹记如新,我们班组很多老职工都舍不得离开旧检修车间,同时也憧憬新家的变化。”如今,怀化检修车间青工毕存健每天在智能化的检修线上干劲十足,期待着在新岗位上展示一番新作为。

该段按照“建线就是建家”的理念,在搬迁建设过程中精心融入和设计了车辆特色文化、湖湘地域文化。“这个中央景观水池主体建筑物是干部职工们从老怀化检修车间搬迁过来的。”怀化检修车间党总支书记李文博介绍,新厂区内很多人文景观都凝聚着干部职工的辛勤汗水。

车间发动干部职工自己动手制作安全警示雕塑文化墙,对原怀化检修车间基地内的老物件、旧设备、绿植乔木、水池景观等进行搬迁。

走进怀化新检修基地,里面有现代化食堂、公寓化宿舍、标准化球场、智能化书屋,开放幸福小站、职工e家……

一项项民生、幸福工程为大家打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园。这些举措充分满足了职工业余生活需求,大家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

“我现在的工作环境特别好,工作之余还有不少能休闲、能学习、能健身的好场所,请爸妈放心!”今年刚定岗的怀化检修车间大学生小邬老家在衡阳,搬迁后感受到新车间的全新变化后,他第一时间向父母分享了这份幸福的喜悦,工作上也变得特别起劲。

“老厂区没有循环交车条件,现在新检修线实现了循环交车,劳动效率明显提升。我从事货车检修工作30多年了,从没想过我的工作场所会如此智能化和现代化,工作环境会如此温馨。”今年59岁的探伤组工长陈文斌跟伙计们谈起“台位利用率2.0”的成绩,自豪感油然而生,“在这里上班,我舍不得退休。”